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创建为民 创建惠民 创建靠民 同心同力 传递城市“心”温度
2020-11-25 15:59:00  来源:淮海晚报  

“文明创建,得到实惠的是我们老百姓,创建成果更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维护。”冬日的暖阳洒在淮海南路上,晴空下路面整洁,站在路口,张女士耐心地等着绿灯:“你看看,现在道路干净了,河水清澈了,绿化带也漂亮了,整个城市都亮丽了,人们愈来愈舒心。不瞒你说,我也经常带着老公、孩子参加各种志愿活动。”

2018年4月,淮安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持以人民满意为中心,牢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紧盯问题短板、拿出硬核举措、坚持常态长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创建中,全市人民积极参与,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坚定的支持者角色、务实的参与者姿态,为淮安如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光和热。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文 王昊/图

创建为民 让人民满意

清江浦区清江街道洪门社区电厂生活大院,是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一度老旧破败、环境脏乱差,很多年轻人都搬离了小区,留下的大部分是老人。“楼道出新了,小区里打造了景观,出门买菜,累了还能坐在路边新置的椅子上歇歇脚。”现在,小区里的老人越来越舍不得离开这里了。

华城小区、荷花池小区、砖井花园、北京路小区、水渡新村、河下小区、古运小区……一大批老旧小区得以改造出新,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品尝到改善的成果。三年来,我市共整治改造老旧小区320个,整治面积1102万平方米,惠及10.7万户居民,改造后老旧小区业主满意率达95%以上。

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淮安注重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维护群众利益、满足群众合理诉求有机结合起来,在城市社区广泛组织开展“创建进万家 文明大走访”活动,深入生活找问题、贴近群众听呼声,拿出真招实招狠招,将群众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逐条梳理出来,由走访人员全程跟踪办理情况,并负责将办理结果向受访户反馈,确保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在开展文明创建过程中,我们坚持把群众获得感作为创建工作的试金石,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设身处地为老百姓解难事,让老百姓充分共享创建成果,切身感受到文明创建是长久之计、固本之策、惠民之举。”市委书记蔡丽新说。

三年来,淮安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更满意”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与幸福感,从“十大重点工程”“七大专项行动”到“468行动计划”“十大专项战役”,淮安坚持问计于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和最高追求。

创建惠民 满足群众需求

淮安生态文旅区福地路生活文化广场附近,一度周边菜农聚集、随地摆设菜摊占道经营,并逐渐形成“马路菜场”。虽说附近居民可以购买到物美价廉的蔬菜,但脏乱的现场环境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接到市民反映,福地路街道办事处将马路两边销售自产农产品的经营户通过“免租”的方式引导到农贸市场内,既解决了农户卖菜、居民购菜的需求,又破解了占道经营的难题。“如今可好了,不仅我们头上有了‘屋檐’,而且生意也比以往更好了。”经营蔬菜摊位的魏广琴每次跟人说起这次“搬迁”经历,都会忍不住地竖起大拇指。

聚焦短板,切实从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将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转变为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的过程,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中,淮安始终坚持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新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

在清江浦区施家桥社区,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城中分局执法人员、清江浦区城管局清江中队执法人员等共同组成了一支社区“110”服务队。“过去,有问题通常是先上报,解决的速度比较慢。现在有了‘110’服务队,多部门联动,有问题各个职能部门人员一起现场办理,解决问题的周期短了,群众的满意度高了。”施家桥社区党委书记田马军介绍,这样周到、高效的服务,自然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认同,“楼道乱堆放、乱拉挂几个老大难问题这次终于全部解决了。”

在淮安,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开展,各级政府部门全面了解居民需求、掌握问题症结,围绕创建重点、整治难点、群众关切点,组织开展“六整治六提升行动”“百日攻坚行动”“六大专项行动”,定向发力,定点“爆破”。原本市区停车紧张地段,新增了夜间临时停放点;裸露的土地被绿植覆盖,叉枝杂草被修剪清除,栏杆扶手修葺一新;道路平顺了、路灯更亮了、窨井疏浚了……一件件实事,让老百姓真切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

创建靠民 人人都是主人翁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全体淮安人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我们共有一个家,名字叫淮安。”今年年初,一封以《美丽淮安是我家 文明创建靠大家》为题的致全体市民的信刷屏淮安人的朋友圈,该信倡议广大市民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坚定的支持者角色、务实的参与者姿态,为淮安如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光和热。这封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凝聚起文明城市创建的磅礴力量。

在文明创建中,淮安深入发动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宣传,提高群众对创建的知晓率,提升群众的创建认同感和参与度;发动志愿者开展普法、环保、文明旅游、文明养犬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普及文明生活理念……

让市民杨女士印象很深的是参加去年12月在白鹭湖公园举行的一场以“爱友引力,一起跑出绿水青山”为主题的“拾荒慢跑”,“我们一家人全去了。”杨女士说,沿着白鹭湖公园,大家一起慢跑一起捡拾地面上的垃圾,宣传公益环保、助力文明创建。“平时女儿不喜欢动,那天居然跑完了全程,捡了很多垃圾,回到家还主动写了篇作文,说要宣传环保。”

志愿服务是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路径,创建中,我市出台《全市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建设实施意见》,按照“六个有”要求,在5类场所新建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打造10个市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和5个志愿者培训基地。在全市建立志愿服务孵化基地,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工作,加大“志愿江苏”平台推广使用力度,打造一批全国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啄木鸟”寻访团,就是其中一个颇有影响的自愿组织,80人的寻访团,成为发现问题的“啄木鸟”、引领创建的“领头羊”、宣传文明的“孺子牛”。

创建中,我市积极发动社会协调管理,让全市上下参与到“共建共治共享”中,通过集体智慧与力量让文明创建更“接地气”。人大代表开展走进百姓“今天我是倾听者、志愿者、宣传员”活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市创建办、市委网信办通过组织“网聚淮安 唱响四季”活动,常态化发动广大网友助力文明创建;共青团淮安市委开展“文明城市·青春力量”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为创建汇聚青春力量;市级机关发起“在职党员回社区助创建”活动,凝聚起文明城市创建的机关干部力量。此外,“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礼让斑马线”、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让文明之风劲吹淮安大地。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