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涟水县五港镇港南村:农房改善,强了村富了民
2020-12-15 10:29:00  来源:淮安日报  

近年来,涟水县五港镇港南村先后实施整村推进、集中居住安置、土地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以农房改善为杠杆,撬动集体经济发展,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大幅增加,谱写了一曲脱贫致富的动人乐章。

走进港南村集中居住点五港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粉墙黛瓦的江南建筑风格小楼,水泥路干净又宽阔,一直通向位于社区中心的港南村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外有标准化篮球场、百姓大舞台和健身设施,中心内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充满科技感的五港综合展示中心。如果不是看到门牌上的字样,你很可能以为自己身处城里的某个现代化小区。“现在的‘大队部’可漂亮了,这是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72岁的港南村村民郑秀林开心地说,如今,他们也像城里人一样住上了大房子,收入大大增加,日子越过越滋润。

“我们村2014年还是省定经济薄弱村,村集体负债近十万元,去年底已盈余200多万元,彻底打了脱贫翻身仗。”港南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标自豪地说,港南村脱贫致富的秘诀在于“土地”。从2014年底开始,该村通过实施五港社区集中居住安置、县投老庄台复垦工程、省投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填平废沟废塘,整合零散土地,全村增加约2000亩耕地、整治标准化农田6500余亩。在此基础上,港南村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打造“五港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优质稻米、芦笋和果蔬产业,并积极探索电子商务等新模式,让农民实现多渠道增收致富。2017年到2019年的短短3年间,港南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1万元增加到1.5万元,教育扶贫、精准扶贫等系列措施的落实,让全村177户低收入家庭全部脱贫,迈入全面奔小康行列。

在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港南村“两委”十分注重增强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该村对标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目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重产业导入、文化植入、服务融入、资源注入、品牌嵌入,做到人居环境“颜值”和“气质”双提升。在今年10月落成的五港综合展示中心,村民们可以通过现代化的多媒体声光电设备观看港南村的奋斗史。“村里有这么先进的东西,我们看了心里高兴,脸上也特别有光。”郑秀林高兴地说。

■融媒体记者 刘 华 傅停停 通 讯 员 于 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