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周恩来红军小学少先队大队 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2021-01-19 08:46:00  来源:淮海晚报  

日前,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少先队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近年来, 该校牢记初心使命,奋力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了新时代少先队事业新发展。

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周总理姓名命名的红军小学,学校的少先队大队又名鸾翔大队。自办学以来,学校充分利用周总理故乡这一丰厚的德育资源,秉承“成为美好事物的圆心”的办学理念,努力践行新时代对青少年的发展要求,被评为“江苏省少先队文化建设基地单位”。

开展品牌活动,唱响少先队主旋律。鸾翔大队根据学校特色,开展“永远的怀念”特色品牌系列活动。通过读恩来书籍、讲恩来故事、唱恩来革命歌曲、课本剧演绎恩来故事等活动,让青少年了解红色经典,熟悉周恩来总理、学习恩来精神、传承总理大无畏的革命气魄,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愿,做新时代的优秀红军娃。一个个活动像一步步台阶,搭起“红军娃们”通往梦想的快乐阶梯,让“雏鹰”在学校这片蓝天下自由飞翔。

组织特色活动,追随红色爱国主义精神。鸾翔大队组织少先队员成立红军娃寻访团,利用暑假期间,开展重走长征路寻访活动。队员们从淮安出发,经瑞金抵达延安,沿途通过参观、访谈、体验、查阅历史资料、开展小课题研究等方式,让青少年们直观地了解革命足迹,了解红色历史,将“长征”元素烙印心间。通过活动,队员们的精神状态发生了质的变化,培养了他们热爱党的朴素感情,把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牢记于心、应用于行,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活动还被评为江苏省少先队文化建设品牌项目。

立足课本、生活,引导红色教育课程化、培养美德日常化。鸾翔大队建设了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校本课程群,开发了“沿着周爷爷足迹前进”的校本课程,“永远的长征”校本课程,“民防国防教育”校本课程,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大队还利用学校的种植园,开展爱劳动、爱粮食主题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亲手锄地、拔草、浇水、施肥,认识农作物、学习劳动技能、体会收获快乐,感悟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养成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好品质。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金婧)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