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展现“她力量” 撑起“半边天”
2021-01-20 09:17:00  来源:淮海晚报  

昨日,记者从淮安市妇女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获悉,五年来,淮安市妇女事业发展全面提质,颁布实施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推进落实五轮八件实事,妇女儿童162项核心发展指标全面提升。

过去五年,是淮安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淮安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也是各级妇联改革攻坚、创新发展的五年。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批促进妇女发展、保障妇女民生的政策文件,社会各界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为淮安妇女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战场上,到处激荡着女性的光荣和梦想,闪耀着女性的智慧和创造。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女性坚定坚决投身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助力恢复生产,涌现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416名、巾帼建功标兵120名、三八红旗集体173个,10万名巾帼志愿者在参与基层治理、倡扬新风、扶贫助困中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

市妇联深入实施巾帼创业创新、巾帼乡村振兴、巾帼脱贫攻坚“三大行动”,百名女企业家高质量发展领航、百名巾帼新农民乡村振兴护航、百名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启航“三航”计划,引领百万妇女创业兴业。“千名烘焙巧手”“千名民宿管家”等专题培训、“巾帼创富贷”“巾帼荣誉贷”等女性融资服务,为妇女干事创业插上了腾飞翅膀。104个巾帼示范基地、147个巾帼文明岗、好苏嫂家庭服务连锁平台等成为助力妇女创业创新的亮丽名片,涌现出十行百星、巾帼匠星等先进典型。巾帼创客明星“1+1”行动培树了千名新生代创客,得到全国妇联领导批示肯定。

五年来,妇女权益维护更有力度,建立健全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促进社会性别平等意识进入决策主流。完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机制,建立调解室42个、巡回法庭11个,聘请调解员268名,社区家庭暴力庇护站、性别平等示范基地、婚姻家庭危机干预项目、妇女议事会等让妇女合法权益得到更加坚实的保障,“德法润我家”“法护家园”“守护花开”等普法活动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服务妇女儿童更有温度,实施单亲特困母亲帮扶、农村妇女“两癌”救助、女性安康计划等妇女实事项目,为65万名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为7500名妇女发放救助金500万元,免费婚检率位居全省前列。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少儿病残救助、春蕾计划、慈善助孤、温暖多一度、把爱带回家等儿童公益项目,五年来募集善款1647万元,帮助困境儿童4.2万名,为3.2万名儿童提供大病和意外伤残保险,女童保护淮安模式成为全国样板。

(融媒体记者 杨尚 通讯员 纪佳瑶)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