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盱眙程福新:“兵书记”的兴村富民路
2021-02-25 10:09:00  来源:淮安日报  

走进位于盱眙县管仲镇管仲居委会境内的分金亭大市场,只见规划整齐、繁华热闹,一切井井有条,丝毫没有杂乱的感觉。“咱们这里,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说起市场环境的变化,退役军人、盱眙县管仲居委会党总支书记程福新介绍,分金亭大市场是当地有名的批发市场,环境脏乱差,老百姓意见很大。“我们对市场进行了改造,统一规划建起了商住楼,居住、做生意两不误,同时还给居委会带来了可观的集体收入。”

作为一名“兵书记”,2006年上任管仲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伊始,程福新就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居委会的头等大事,他说:“集体经济上不去,带富能力不强,说什么都是空话,老百姓就指望不上你。”

“退伍后,我当过电影放映员,干过青年工作,做过计生专干。”回忆起当初创业时的艰辛,程福新感慨不已。1989年,他和朋友合伙创办了全镇第一家煤球厂。后来因为设备陈旧、工艺落后、销路不畅,程福新的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军人出身的程福新没有被挫折打倒,又东挪西凑办起了小型米厂。然而,一场洪水,再次把他的创业希望扑灭。

1993年,在镇政府的扶持下,程福新再次筹款办起了稻米加工厂。这一次程福新终于苦尽甘来,创业成功。经过多年发展,他的加工厂从当初日产5吨大米的小厂,逐步发展到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拥有1万吨仓储能力和多条生产线的“江苏星缘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产品销售遍及江浙沪、辐射珠三角,并成功打入日本等国市场。

“当初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帮助我渡过了难关。现在,我要带领整个居委会的老百姓一起走上富裕路。”程福新说。

为壮大集体经济,程福新带着“两委”干部四处招商引资、发展产业,组建成立新星食品专业合作社,整合管仲传统的米面加工资源,在工业集中区建设标准化厂房。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建成面积4000平方米的霞明商贸大卖场,引进投资2000多万元的工业项目。2019年,居委会集体收入达74万余元。

程福新介绍,为增进群众福祉,居委会主要干了“两件事”:一是抓好辖区的基础建设,二是为居民谋取更好福利。

提起以往的居委会中心路,当地老百姓怨声载道。2008年,为改变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满路泥浆的状况,程福新多次召集居民代表讨论,号召居民出义务工,“两委”干部、党员、大户带头出钱出力,广泛联系在外创业的乡贤捐资。经过两年的努力,一条宽敞、通畅的水泥路全面完工。

近年来,在程福新的带领下,管仲老百姓的生活一天一个样。综合服务中心、幼儿园、小学、养老中心就在家门口,土地有租金、上班有薪金、入股有股金,老百姓过上了城市人都羡慕的好生活。程福新光荣当选淮安市“百佳村官”。

已年过六十的程福新表示,他会继续以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最朴实的工作热情,带领管仲老百姓在兴村富民的道路上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左文东

通 讯 员 陈 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