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十多万人前往市永思园祭扫 清明劲吹绿色文明风
2021-04-06 09:55:00  来源:淮安日报  

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市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文明有序地开展清明节祭扫工作。市民政部门发出倡议,鼓励公众通过鲜花祭祀、集体公祭、网络祭祀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与此同时,我市各大公墓均推出了鲜花祭扫、黄丝带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

4月3日,清明节小长假第一天,虽然上午天气阴沉,气温偏低,但依然阻挡不了市民踏青祭扫的脚步。记者从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了解到,清明节期间,到永思园祭扫的市民有10多万人次,永思园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祭扫平稳有序进行的同时,还大力倡导绿色祭扫、文明祭扫。

“关心生者、关爱逝者”“倡导绿色殡葬、推行文明祭祀”“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从永思园大门外到墓区、广场等各个地方都挂满了关于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的宣传标语,营造出浓浓的文明祭扫氛围。永思园南大门入口处设置了一个服务台,提供免费的鲜花和黄丝带,前来祭扫的市民可以免费领取。据悉,清明节期间,永思园一共向市民提供6000枝鲜花、10000条黄丝带。在永思园墓区内,记者看到很多市民手捧鲜花前来扫墓,白菊花、黄菊花、百合、白玫瑰最受祭扫市民的青睐。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我的父亲离开了人世。这是他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我带了菊花来看望他,因为鲜花祭扫更绿色、更文明。”

在倡导鲜花祭扫的同时,我市还推出了集体公祭、云端祭祀、祭文祭祀等多种祭祀方式。3月28日,清明节前夕,永思园内就举办了一场小型的集体公祭活动,大家通过这种形式缅怀8000多名逝者。市民政部门还推出了云端祭祀平台,市民可以直接在手机上通过云献花、云敬酒、云上香和留言的方式追忆故人。此外,云端祭祀平台上还分享了一些优秀祭文,市民可以通过撰写祭文、分享祭文、诵读祭文等方式缅怀故人。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通 讯 员 骆无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