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云直播接力活动纪实
2021-04-06 09:54:00  来源:淮安日报  

寒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4月2日,我市开展“铭记光辉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云直播接力活动。淮安社会各界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红色基地——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车桥战役纪念广场、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线上对活动开展直播接力,线上线下齐发力,铭记光辉党史,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斗伟力。

重温入党誓词 传承伟人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庄严肃穆的周恩来纪念馆内,铮铮誓言,铿锵有力,市四套班子领导、党政机关干部、社会各界党员代表聚集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传承伟人精神,彰显了淮安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的信心和决心。

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大家手持白菊,走上台阶,进入主馆正厅,向周总理塑像深深三鞠躬,敬献鲜花。

习近平总书记曾殷切嘱托:“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如今,周恩来总理用毕生奋斗所诠释的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已深深地扎根江淮大地,淮安不断实现“蝶变”发展,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大陆唯一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聚力建设“创新淮安、开放淮安、美丽淮安、幸福淮安”,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周恩来精神正引领着一代又一代淮安人坚定信念、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淮安力量。

聆听英烈事迹 争做时代先锋

直播镜头切换至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中的四连指导员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带领大家瞻仰烈士陵园,讲述刘老庄战斗的故事。“1943年春天,侵华日军对苏北淮海抗日根据地展开残酷‘扫荡’。为掩护大部队和群众转移,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82名官兵面对20倍于己的日寇展开殊死战斗……”聆听李爱云的讲述,大家仿佛看到了激烈的战斗场景:从拂晓至黄昏,勇士们浴血奋战12小时,连续击退敌人5次冲锋,最终82名勇士全部壮烈牺牲……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伟大抗战精神”。李爱云一直义务为群众宣讲八十二烈士的英勇事迹,至今已有53年。她说,刘老庄战斗的故事,自己也说不清讲述了多少遍,可每一次讲述,都是一次缅怀和祭奠、是与历史的对话、是在丰饶的精神土壤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唐真亚,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得者李银江,江苏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孙成斌,中国好人顾春艳,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中国好人陈新宽,江苏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王咏梅,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丁宗励等纷纷表示,要向烈士们学习,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永不停歇,在各自的岗位上勇于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烈士从未被忘记,革命先辈的鲜血没有白流!”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带领大家向烈士三鞠躬并向纪念碑献花。他表示,在烈士精神的激励与鼓舞下,刘老庄人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建设家乡。近年来,当地流转土地,建设产业大棚,推进农房改善,兴办学校,发展红色旅游,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刘老庄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我今年74岁了,以后讲不动了,我的女儿、孙女还会接着讲。我们要将他们‘爱国、爱民、爱党、爱军’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永远传承下去!”李爱云说。

童心诵读颂党 赓续红色基因

英雄的故事代代相传,英雄的精神永志不忘。1944年3月5日,新四军在今天的淮安车桥一带发起了著名的车桥战役,揭开了华中反攻的序幕,为抗战的最后胜利立下了卓越功勋。

在车桥战役纪念广场,周恩来红军小学、新安小学的同学们聚集在纪念碑前,朗诵《在星星火炬的旗帜下》,向这场伟大的战役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致敬。

“先辈!先辈!先辈!一代代革命先辈才是我们永远崇拜的偶像!同一面旗帜下,我们排列成行;同一片晴空下,我们挽起臂膀,革命英雄,为我们播种美好的希望,星星火炬的旗帜,引领我们走向明天的辉煌!”童声虽稚嫩,志气却刚强。英雄的名字早已刻在孩子们的心中,在无数先辈的指引下,他们是中华民族未来的脊梁。

77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车桥战役的精神却始终铭刻在当地百姓的心间。近年来,淮安区车桥镇将红色基因作为发展的底色,坚定信心,鼓舞干劲,全力以赴建项目、促转型、惠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响了一场新时代的“车桥战役”。如今,车桥镇4187户低收入户12806人和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已全部脱贫出列,一幅村美民富、宜业宜居的美好蓝图正徐徐铺展。

昂扬奋斗之志 开启伟大征程

在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广场,全市百名“90后”代表齐聚一堂。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机关干部、教师、公检法干警、抗疫医务人员、快递员等。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显现出庄重,一道道坚毅的目光充满了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他们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志向,责任在肩,使命光荣,缅怀革命先烈,誓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

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老师李菁表示,每周她都会带领学生参加升旗仪式,庄严地向国旗敬礼,感到特别骄傲与自豪。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她将坚定信念跟党走,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教书育人中实现自我价值。

淮钢工人司腾山表示,“90后”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要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贡献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90后”要发挥生力军作用,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企业发展、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淮印时光文创园联合党支部书记沈子钧表示,他的爷爷和外公都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自己作为家中第三代党员,倍感自豪。他将追随长辈的脚步,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加强学习,增强技术本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积极为人民和社会服务。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护士史妍妍,曾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我市第一批、全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赴武汉抗疫50天。这次难忘的经历,让她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博大情怀。作为“90后”青年,她表示,要以钉钉子精神立足岗位、创新实干、勇于担当,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时光变幻着不同的青春面孔,不变的是一代代有志青年对国家、党和人民的热爱。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我们要铭记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将红色基因转化为发展动能,矢志推动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融媒体记者 李 蓉/文 管伟法 王 昊 赵启瑞/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