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盱眙县官滩镇:内外兼修 建设美丽乡村
2021-04-26 10:38:00  来源:淮安日报  

近年来,盱眙县官滩镇在环境美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上持续下“硬”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打造农村美丽亮丽、农民富裕富足的“官滩样本”。

家住该镇霍山村的村民张强,2017年搞起虾稻共生种植养殖,家里盖上了三层小洋楼,装修得十分漂亮,但厕所却成为他的心病。由于村里缺乏完善的排污系统,就算安装了抽水马桶,也时不时会发生堵塞。镇里建设污水处理工程,张强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的。2020年,官滩镇投资约5800万元建设了一体化污水处理工程,集中收集处理居民生活废水。从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到如今“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雅居美庐、满目叠翠”,在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上,官滩镇用亮丽的“外在美”换来了老百姓的“笑容美”。

近年来,官滩镇借助党员冬训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群众即使身在井隅也能有诗和远方。2020年党员冬训期间,该镇成立了古河渔鼓舞、杨岗高跷、李庄花船等特色民俗表演队共13支,组织开展各类民俗文艺演出36场,宣传党的好政策,唱响振兴主旋律;借助刚编印的20万字的官滩镇“红色教育”读本,传播索塘烈士等官滩镇革命先烈感人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投入80余万元进行街道整治、投入500余万元进行农贸市场改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官滩镇还紧密结合美丽宜居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不断加强主题健身公园、口袋公园、文体广场以及足球、篮球等场地设施建设。同时,定期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走进村居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为村民们免费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健康服务,不断增强村民的健康意识,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左文东

通 讯 员 韩雨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