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阴公安分局“扫黑铁警”王建光获评“中国好人”
2021-07-07 10: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21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5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江苏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王建光获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王建光,男,1977年生,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在20年的刑侦工作中,王建光系统总结出“三清工作法”和“糖葫芦工作法”,先后侦破多个命案、疑难案件,破获黑社会组织4个、恶势力团伙120个,抓获涉案人员500余名,先后获得“全省扫黑除恶法治专家”“江苏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受淮安市局委派,远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师公安局指导黑社会案件办理,受到当地干群高度评价。

“我们要用努力去检验可能与不可能。”这是王建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2015年9月,两名受害妇女在骑电动车途中突然遭遇两名骑摩托车蒙面男子殴打,现场500米外监控捕捉到的3秒短视频成为了唯一的线索。王建光筛选出所有淮阴区中青年男子照片,买来与嫌疑人所戴同款口罩,挡在电脑屏幕上盖住口鼻,一张一张目测比对。在持续了一个半月、比对了近两万张照片后,王建光终于发现王某某的照片和嫌疑人非常相似。王某某到案后,很快就交代了伙同郭某某殴打他人的犯罪事实。

智慧,破除黑恶壁垒。刑警大队曾收到派出所移交的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张某对故意伤人以及妨碍公务供认不讳,认罪态度好、赔偿十分积极,与犯罪现场的凶恶态度大相径庭。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王建光的注意和警觉,经过进一步深挖细查,发现张某带着手下涉嫌实施强迫交易、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多起违法犯罪活动。最终,经过6个月侦查,这起涉黑案件成功结案。

王建光是个有心人,他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总结出“三清工作法”和“糖葫芦工作法”。“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关于涉案犯罪嫌疑人本人的犯罪事实一定要查清,同案犯犯罪事实一定要查清,相关人知道的情况一定要查清,每个细节都要梳理清楚,对于梳理中发现的关联人或物,要仔细查清查明。”王建光说。淮阴区发生了一起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件,上级领导委派王建光承办。“这绝不可能是一起普通的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件。”王建光启用了“糖葫芦工作法”。所谓“糖葫芦工作法”是指将每个相似案子的细节查清楚,找出其中关联人或物,实现串联破案。他吃住在办案点上,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两点,甚至连续两个月没回家。经过4个月的努力后,终于成功破获隐案45起,以聂某某为首的黑社会组织成员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办案,涵养为民情怀。王建光始终努力办好每一件案件,无论是受害人、还是嫌疑人的困难,他都给予足够的帮助。韩桥王集村有对残疾人夫妻,生活非常贫困,丈夫王某逢集就出来摆地摊,偷卖老鼠药,多次被时任社区民警的王建光查获。但之后,又会私下以十块、二十块的“接济”王某。而那时王建光的月工资也就800多元。王某抹不过面子,向王建光保证,以后再也不卖了。

作者:王一森 吴文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