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师一附小: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2021-07-12 09:39: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整合育人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立足课堂,融党史教育于日常。坚决守好课堂主阵地,立足课堂教学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聚焦红色主题,开展学科育人。今年以来,全校共开展红色课堂教学100余节次,覆盖所有学科和全体学生。语文学科聚焦26篇革命题材类课文,挖掘课文中的红色教育元素,渗透革命文化教育。激活红色资源,创新学科活动。各学科都能立足课堂,结合学科特点分步分层,创新学科教育活动。发挥教师智慧,创新红色课程。每周四定期开展集中教研活动,围绕不同主题开展红色教育研讨会,组建“建党百年教育项目组”,共拍摄党史专题教育队课26节。

挖掘资源,植红色基因于心田。学校在多年教育实践中提炼出“翔宇鸾娃”德育工作品牌,以独特的地方文化熏陶学生,厚植道德根基。从“学总理、创三好”到“创建周恩来班”再到“翔宇鸾娃”德育品牌创建,持续开展了40多年,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围绕“翔宇鸾娃心向党红色基因永传承”主题,精心策划了红色寻访活动。设计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长廊,营造“人人学党史、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郁学习氛围。开辟线上党史学习专栏,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校园电视台、校园智能阅读终端等进行党史宣传50余次。邀请抗美援朝老兵、退休老党员、优秀党员家长志愿者走入课堂讲党史。

创新活动,扛使命责任于肩上。学校将庆祝建党100周年与校园活动、主题教育相结合,创新形式,开展多项主题活动。整体设计、持续推进“七个一”活动——观看一部爱国影片、学唱一首革命歌曲、讲诵一段红色历史、拍摄一个红色故事微视频、撰写一篇党史读后感征文、争做一名党史宣讲员、进行一次红色寻访活动。围绕“成长感恩”策划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增信仰、长本领、立志向。举办“百名师生讲党史”微视频大赛,近千名师生、家长参与活动,讲述红色故事、传唱革命歌曲、诵读红色经典,共征集作品286件。■融媒体记者 李 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