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金湖创新建立环境准入“红绿灯”制度
2021-08-02 09:43: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金湖县持续深化项目环境准入制度改革,从产业转移速度与县域环境相容性角度出发,创新建立环境准入“红绿灯”制度,有效促进县域生态环境稳定向好,相关经验做法近日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十佳环境保护改革创新案例”。

建立三色准入名录机制。梳理出国家省市明令禁止的、近年来金湖县否决、不符合金湖空间管控要求的项目,建立“红灯”项目建议名录22类,禁止进入;梳理出属于上级限制类但符合金湖产业链发展方向的、园区规划未明确禁止但对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建立“黄灯”项目建议名录14类,限制进入;梳理出上级文件鼓励发展、环境治理类和符合园区产业政策的项目,建立“绿灯”项目建议名录10类。

创新项目准入审查模式。在全县划定优化开发、重点(适度)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四个适用区域等级,项目经审批部门立项后,生态环境部门对照省市“三线一单”和适用区域等级,提前介入进行选址审查。同时,依托三色准入名录机制,判断项目是否准入,并将申报项目单位及个人纳入征信系统进行后续跟踪管理,形成“选址甄别+项目审查+信用跟踪”的管理模式。

明确三类准入审批标准。项目经过选址甄别和准入识别之后,进行分类审批。“红灯”项目,由政府广泛告知,企业在备案时自行承诺不属于该类型项目,如企业虚假承诺,生态环境部门六个月内不再受理环评申请;“黄灯”项目,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审批,加强管理;“绿灯”项目,压缩审批环节,减少材料要求,尽快从简审批,加快项目落地。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李长青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