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一城好人学党史 激发向善正能量
2021-07-12 09:55:00  来源:无线淮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淮安的好人模范典型自觉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本职岗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激发出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唱响“主旋律” 百名好人讲党史

党的十九大代表李银江讲党史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鲜血和汗水、勤劳和智慧,一路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在盱眙县仇集镇中心小学礼堂内,为孩子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在李银江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孩子们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学习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强的奋斗抗争史,进一步激发起爱党爱国热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把听到的党史故事铭记在心,并讲给身边的家人朋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仇集镇中心小学学生王天琪说。

唐真亚的“船头党课”

据了解,今年以来,淮安市文明办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动员百名好人模范走进百所道德讲堂,在宣传教育身边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同时,逐步形成了李银江“党代表讲党史”、唐真亚“船头党课”、李爱云“烈士妹妹讲红色故事”、王晓鹏“田间地头送科技”等特色讲堂,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好人群体以说、演、唱等多种形式进村(社区)、进广场、进田间地头,因地制宜开展流动讲堂,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淮安市文明办道德建设指导处负责人吴洋说。

聚焦“心头患” 身边好人办实事

抚摸着一张张按摩床,听着身边“水上百合”志愿者介绍店内的陈设,盲人按摩师小褚的眼眶湿润了。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按摩店,是她多年的梦想,而这一愿望终于实现了。

小褚是“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的结对帮扶对象。因为从事教育行业的缘故,邓红经常会对困境学生进行帮扶。在一次为学生婷婷进行心理辅导时,邓红了解到婷婷的母亲小褚是位一级伤残的盲人,一家三代四口人的生活仅靠小褚在盲人按摩店的微薄收入维持。当得知小褚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开一家自己的按摩店时,邓红暗下决心,希望能圆了小褚的梦,让他们一家看到生活的“光明”。经过多方奔走,邓红联系到洪泽湖建投集团党支部,将淮安市洪泽区杨码小区附近的一间商铺无偿提供给小褚使用。志愿者们又对门店进行装修整理,购买了按摩床,并做好了门头,让小褚拿到钥匙就可以营业。当“小褚盲人推拿”正式挂牌的这一天,小褚百感交集,她拉着邓红的手不停地说:“谢谢!谢谢!”目前,小褚的按摩店每天能有200多元的收入,一家人的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在淮安,还有许多像邓红一样的好人。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群众需求为信号、以群众利益为追求,立足岗位发挥各自特长,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中国好人”杨玉琴每月为计生失独家庭开展心理疏导、健康关爱活动;“中国好人”周美荣每月举行残友相亲会,为残障人士谋幸福;“淮安好人”朱明红每月为孤寡老人办寿宴……淮安市文明办副主任王建国说:“鼓励好人模范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表态和承诺,目的是聚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好人模范的表率示范作用,让‘好人为人人,人人当好人’成为道德新风尚。”

遍开“文明花” 好人效应传能量

“中国好人”孙秀珍的“好人工作室”

走进“中国好人”孙秀珍的“好人工作室”,一张张志愿活动照片被整齐贴在墙上,这些照片诉说着孙秀珍带领西安路社区“520志愿者爱心联盟”,25年来坚持为社区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的动人故事。这间好人工作室位于淮安市清江浦区西安路社区,平日可以为老人提供理发服务,寒暑假期间,还能作为留守儿童免费补课的场所。这间工作室是孙秀珍更好地发挥“好人力量”的重要平台。

为了凸显“好人效应”,打造“好人品牌”,在淮安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清江浦区探索创新服务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组建了16支“好人帮帮团”,成立了16个“好人工作室”,协助镇(街道)协调各级各类志愿服务资源,为辖区内弱势群体提供物质帮扶、生活帮助、精神关爱,借助“好人”的影响力帮助和影响更多人。这些工作室通过发挥好人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到好人队伍中来,使当好人、做好事成为更多人的价值共识,形成崇德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淮安市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响应号召、积极行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将淮安道德风尚高地打上了红色烙印,为文明淮安注入了更加温暖的底色。”淮安市文明办副主任王建国说。(作者:常晓璐 吴洋 编辑:张慧彬)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