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盱眙党员干部答好 防汛抗疫“双考卷”
2021-08-10 10:56:00  来源:淮安日报  

“淮河水位持续上涨,逼近红线”“马坝镇疫情防控已对97人进行集中隔离”……连日来,面对淮河汛情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大考”,山城盱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县委坚强领导下,风雨兼程斗汛情,争分夺秒战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左右开弓答好防汛抗疫“双考卷”。

“关键少数”吹响一线冲锋号

汛情来势汹汹,疫情突袭而至。盱眙县委立即响应,“一盘棋”统筹部署,“两手抓”高位推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细化优化应对措施。作为“关键少数”的全县各级领导“一马当先”,以最快速度、最严标准、最硬手段迎战“双重大考”。

盱眙抗疫,马坝镇是关键点位。县委书记邓勇率先上阵,奔赴马坝,以“四不两直”方式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对全镇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已解除隔离人员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查漏补缺,制定抗疫新战术。

一边是疫情,一边是汛情。盱眙的应对思路清晰、果断有力:领导干部分片挂包督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打“头阵”,重点区域、重点卡口、重点堤坝,每天必到必查,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动。与此同时,12名县级领导兼任防汛防疫指挥部分指挥长,实行“每日研判、每日调度”和“当天部署、当天落实”,做到防汛防疫推进到哪里,领导干部就指挥到哪里、战斗到哪里,在大战大考中挺立脊梁、彰显担当。

号角吹响,势不可挡。自迎战“双重大考”以来,盱眙全县1446个基层党组织2.6万名在盱党员,以实际行动书写“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奋斗篇章。

“战斗堡垒”凝聚一线生力军

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

自汛情、疫情发生以来,在县委统一部署下,盱眙县在环盱高速出入口、国道干道、集中隔离点、城区中大型商超、封闭管理小区、公安大数据中心等重点区域、重要卡口,以及全县13个镇街、154个村居防汛防疫一线值守点,成立了309个临时党支部,11498名党员众志成城,在沿淮堤坝、道路卡口、居民小区、生产厂区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红色防线”。

为支援重点区域,盱眙县委还专门抽调了1722名党员成立年轻干部、乡村“绿领”、社区“黄领”、企业“红领”、青年志愿者、工会组织、商会组织、一线督查等8支党员突击队,兵分多路对全县176个一线吃劲区域开展驻点支援。

“我们8个人每天值守16个小时,协助交警测温、查码、验核酸证明,平均每天查验车辆1000多辆、3000余人。”党员突击队出征以来,8名来自县委办、县公安局的年轻党员干部,以新扬高速盱眙卡口为“家”,他们说:“站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就要做钢铁般的战士,为几十万盱眙百姓守好阵地。”

盱眙县拥有淮河在江苏唯一的干流河段,在长达70公里的河道上,有着37.8公里长的淮北堤和6.6公里长的引河堤。连日降雨,加之上游客水奔涌,淮河汛情接连告急。面对汛情,鲍集镇、淮河镇、河桥镇等沿线乡镇党委把防汛指挥部搬到了淮河岸边,带领党员清基扫障、开挖导沟、搬运砂石、巡逻查险、安置百姓,在防汛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行动兑现“水位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

“先锋模范”争当一线攻坚手

防汛抗疫,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应杰,中共党员,市“533英才工程”拔尖人才,盱眙县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负责人。疫情发生后,应杰带领4名党员冲在核酸样本检测第一线,轮班作业,累计检测新冠核酸样本9万余例,牢牢守住了全县疫情防控“检测关”。

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55岁的值守民警杜成广高血压、胆结石复发,咬牙坚守16天不下火线。作为盱眙县公安局盱城派出所第一个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的社区民警,杜成广在请战书上这样写道:“请把防疫最前沿、值守最苦最危险的岗位交给我!”

“我和我身后的55名党员,就是56根桩,我们就是要牢牢地钉在这大堤上,淮河水就是一根一根来拔,也要让它拔个十天十夜。”说话的是管仲镇双河村党总支书记赵亚洲。8月1日,淮河水位终于开始下降,此时的赵亚洲,已经在大堤上坚守了整整10天。“10天算个啥。”老赵说:“守住了堤就守住了老百姓的家和命,也就守住了共产党员的拳拳初心。”通 讯 员 盱组宣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姜彩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