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拒绝过度包装 倡导简约生活
2021-09-02 10:36: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1块月饼包了4层盒子、精美的木质包装盒、贵重金属包装盒……近年来,月饼过度包装一直饱受诟病。中秋临近,月饼礼盒的过度包装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

日前,记者走访市区一些大型超市看到,包装精美甚至豪华的成品礼盒月饼依旧在售。市民怎么看待月饼过度包装现象?

“在月饼销售过程中,一些商家过度注重商品的‘金玉其外’,过度包装不但变相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还产生了大量本不应该产生的垃圾,增加了垃圾处理的成本,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市民刘女士认为,许多过度包装的月饼带来了价格虚高,所以她更钟爱简装的月饼。

“现在的不少月饼包装物因为材料较为复杂,不利于统一回收处理,建议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强制月饼包装物统一材料,这样对于回收体系操作起来比较容易。”市民李先生说。

市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和环保意识的提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商家的选择。记者走访市区一些超市、糕点店也注意到,拒绝过度包装成为不少商家的共识,并且以实际行动支持。在很多超市、糕点店,现做月饼已经上市。“我们今年现做的月饼的包装都很简单,以环保纸张为主,如果需要作为礼品送人,我们准备的礼盒也是可回收的材料,以简约为主。”市区一家糕点店老板王先生说。

除了月饼包装,市民在网上购买商品的时候,有些卖家可能会把产品用各种各样的包装盒过度包装,造成资源浪费。记者在市区几个较大社区里的菜鸟驿站看到,取快递的地方旁边都放有一个包装回收盒。“包装回收盒不仅方便居民处理快递包装垃圾,寄快递时还可以废物利用。”一家菜鸟驿站负责人表示。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拒绝过度包装做起,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简约的生活方式,共同为淮安绿色发展贡献力量。■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