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90后”党员的抗疫“日记”
2021-09-02 10:38: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为一名在淮安的外地人,曾经因为疫情而留淮过年,在淮安这座城市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如今我也想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淮安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员工马田来自山西晋城,2019年到淮安工作,在淮安生活了两年多后,她已经融入淮安,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此次疫情防控行动,守护自己的“第二故乡”。

马田出生于1996年,看起来很柔弱,却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她不怕吃苦、不怕风险,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公司第一次征集志愿者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马田告诉记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她对英雄人物和党史有了新的认识,也想为公司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春节,因为疫情,马田被滞留在山西老家,在恢复交通的第一天她就返回淮安。在居家隔离期间,她主动承担了排查板闸社区疫情情况的电话访问任务,同时坚持居家办公。2021年春节时,她响应留淮过年的号召,没有回老家,这是她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年,虽然只身一人在外,但公司和相关部门给了她很多的关怀,让她倍感温暖。今年7月份,她再次放弃回老家的想法,穿上了志愿者马甲,火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作为外地人,马田并不熟悉淮安的道路、小区,但她还是主动要求值晚班。每天从下午三点值守到晚上十点,那段时间,由于长时间戴着口罩,马田的脸上闷出了很多痘痘;晚上值班的时候,周围有很多蚊子,她常常被蚊子咬出很多红点;由于长时间的站立,她的脚后跟甚至肿到睡不着觉。

8月3日,当马田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小区执勤时,发现一名外籍人士的行程码显示他曾经在8月1日去过山东临沂,马田要求他重新扫码,查看健康码是否变黄。但由于晚上信号比较差,扫不出来,“我们告知他去做核酸检测。”起初这名外籍人士并不十分配合,马田非常耐心地向他解释:“我们是在正常执勤,去做核酸检测是为了您的安全。”最终此人被说服,主动到社区去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

执勤过程中,常常遇到一些市民使用健康码截屏来应付检查,马田总是观察得非常仔细,然后友善地提醒对方。由于小区内有一些居民家里正在装修,因此常常有工人开着货车进入小区,工人们不会注册健康码或者行程码,马田总是手把手教他们。

执勤过程中,社区书记经常为志愿者买冰棍、西瓜、冷饮,居民们不断为他们“点赞”,马田因此感到非常欣慰。在她的影响下,小区里有位大学生也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和马田一起参与执勤。■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