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朱贤瑾:甘做“环保卫士” 守护碧水蓝天
2021-09-02 10:38:00  来源:淮安日报  

20年来,他见证了单位名称从环境监理总站到环境监理支队再到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局,历经了三产服务业管理、建筑工地治理、多领域环境执法等多个岗位磨炼,凭着对工作的热爱,足迹遍布淮安的大街小巷。他就是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局朱贤瑾,在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执法能手”。

不怕吃苦、勇挑重担

甘当环境保护“老黄牛”

在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局每年的公务员招录岗位表上,都会看到这样的字眼:“岗位艰苦、长期夜班、适合男性”。这些在朱贤瑾看来是“家常便饭”。单位同事常开玩笑,哪里有排污、哪里有举报,哪里就有朱贤瑾。

在2009年的饮用水源污染事故中,朱贤瑾曾36小时全程参与排查和处置;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时,他连续工作近一个月;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某企业环境问题整改进度滞后问题,他冒着酷热驻厂督查70余天,确保企业如期圆满完成整改任务;省水污染防治重点帮扶和专项督导组进驻淮安时,他带队驻点,对问题逐一核实,最终164个问题全部按期销号……

一次次环境督查检查、一件件环境违法案例、一条条环境信访诉求,在外人看来环境执法是吃力不讨好的差事,但就是这个“苦差事”,朱贤瑾一干就是20年,而且干得优秀,干得出色。面对许多人的追问,朱贤瑾常说:“作为一名环境执法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及时调处群众环境信访,就是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最好体现。”

本领高强、作风扎实

争做环境执法“急先锋”

2015年,新环保法颁布实施。由于“按日计罚”取证难、程序多、周期长,在淮安一直难以推动。为此,朱贤瑾对所管辖区内数以万计的企业进行通盘分析,并挑选出重点监管对象并一一督查。最终,针对某企业烟气超标排放且拒不改正的环境违法行为,他开出淮安市首例“按日计罚”罚单,为地方环境案件查处提供了新的案例。

2019年4月,朱贤瑾发现,环境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显示某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异常,属地生态环境局虽及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决定书,但问题一直未能解决。为此,他果断组织科室人员直接介入污水厂的调查。为防止污水厂隐蔽超标排污的环境违法事实,他凌晨5点就到达污水厂采样。为督促污水厂加快整改进度,他还依法启动了按日计罚,该案件合计罚款1250万元,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迄今为止最高数额的罚款。

自2015年以来,朱贤瑾坚持“有案必查、查必有果”原则,带领科室同事建立全市千余家固定污染源台账,调处群众环境信访投诉300余件,组织查办环境违法案件近100件,累计罚款2600余万元。

不忘初心、乐于奉献

堪称环保使命“铁卫士”

2019年3月,我市苏嘴断面氨氮指标出现异常,需尽快排查水体上游清安河污染情况。此时,朱贤瑾刚刚做完手术。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劝阻,他说,“清安河上游的情况我比较清楚,时间紧迫,让我来处理!”为摸查清安河沿线小区生活污水接管情况,他一日行走近20公里,对排污口逐一进行排查、记录,利用2个月的时间,合计取水样100余份,全力保障了清安河水质的安全。

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朱贤瑾时刻牢记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正是有了这样的奉献精神,他才能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

2010年,他在全局岗位业务大比武中获一等奖;2011年至2012年,连续两年被江苏省环保厅评为应急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选为淮安市“忠诚环保卫士”“生态文明建设环保人物”;2015年至今,多次被市环保局授予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称号……面对荣誉,朱贤瑾始终谦逊且淡然。在他心里,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让家乡的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才是最重要的。■融媒体记者 孔 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