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10-27 10:12:00  来源:淮安日报  

“市第八次党代会吹响了我市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号角,提出要优化提升现代农业,实现淮安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为‘十四五’我市‘三农’工作起好步、开新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倪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农业农村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不动摇,大力发展“三特”产业,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关于打造“绿色高地”,市农业农村系统有哪些工作要干?

倪建华:市农业农村系统重点围绕打造覆盖“产加销”各环节的绿色农业产业链,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增强农业的品质和竞争力。在生产环节,深入推广绿色有机、生态循环生产方式,大力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高“两品一标”农产品比重,力求“绿色生产”;在加工环节,加快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副产物加工,大力开发以特色农产品为原料的休闲食品,推动农业与食品加工业融合,力求“绿色加工”;在销售环节,加快布局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扩大“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坚持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与全程追溯码作为“入市通行证”,确保“淮字头”农产品优质属性,力求“绿色消费”。

关于“坚持以乡村振兴促融合”,市农业农村系统有哪些工作要抓?

倪建华:我们将大力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接续打造产业兴旺新平台。围绕“三特”现代农业,实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行动,不断做大做强“6+3”主导产业,以产业兴旺支撑乡村振兴。接续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切实提升“厕所革命”质效,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整治“五位一体”长效机制,结合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不断提高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接续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农耕文化,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摒弃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接续构建治理有效新格局。坚持党建引领,选齐配强基层乡村振兴带头人,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和智治相结合,不断完善乡村治理服务体系。接续提升民生服务新水平。继续加大对农村重点地区“水电路气邮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完善医疗、卫生、教育等配套设施,让农村成为人们更加向往的地方。

关于“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市农业农村系统有哪些工作要推?

倪建华:市农业农村系统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项目“第一抓手”、环境“第一支撑”,以项目建设的“大提速”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更大力度推进全市农业重特大项目建设。充实完善全市农业重大项目“一信息三项目”库,实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努力形成“新洽谈一批项目、新签约一批项目、新开工一批项目和新竣工一批项目”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更大力度开展农业重特大项目招商。成立“1+3”招商专班,落实农业重特大项目攻坚“十条意见”,赴深圳、厦门和北京等地开展项目招商、产品销售、品牌推广“三合一”系列推介活动,聚焦“三特”产业、瞄准四类目标企业、招引五类重点项目,着力引进实施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投资的重特大农业项目。更大力度营造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坚持“一项目一办法”“一项目一专班”,深化以“送规划、送政策、送资金、送技术、送人才、送市场”等“六送”内容为重点的项目帮办举措,深植优化营商环境“梧桐树”。打造服务品牌,精心开展好每月的“诚意为农、共促振兴”全市农企精准服务对接会活动,“面对面”解决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通 讯 员 史志荣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