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金湖人大:小小“板凳会”解决民生“大问题”
2021-10-27 10:14:00  来源:淮安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湖县人大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县519名各级人大代表走进436个网格设立“板凳会”,每个代表服务6到8户农户,承担网格单元内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等职能,把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最小单元”。

板凳一放 畅所欲言

没有会议室、没有主席台,人大代表和党员群众拿着板凳围坐在一起,像拉家常一样没有拘束,你一言我一语,增进了感情,“议”出了思路。如今,这样形式简单却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板凳会”,正在逐渐走进金湖县各村和社区。

金湖县塔集镇荷花荡新型社区是一个以“荷韵”为主题的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走进社区,具有农村地方特色的双门设计让人倍感亲切。金湖县塔集镇人大主席曹禄森说:“之前设计的是单门,改变全从一场‘板凳会’开始。”原来,在一次“板凳会”上,有群众反映社区建设的单门不便于农村居住生活,人大代表迅速将群众意见反馈给镇人大,通过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了手续变更,施工单位又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将已建的住宅房门进行了更换,“现在社区里全都是百姓认可的双门!”曹禄森说。

据了解,全县已形成10个中心网格、436个单元网格、519名人大代表的阶梯式、全覆盖模式,通过开展“板凳会”打造“说问题、诉烦恼、表诉求、提建议”的平台,开启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新格局。人大代表半月至少开展“板凳会”1次,接待5名以上选民。

内容灵活 形式多样

近日,在金湖县黎城街道任庄村老支书张文干的院子里,二十多位党员群众围坐在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佩坤身边,一场探讨发展思路、共话乡村振兴的“板凳会”正在进行,大家聊天话家常,聆听党史小故事,细说党的好政策,农家小院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板凳会”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人大代表。每次事先确定议事的主要内容、时间和地点,并提前向村民发布。无论是地方发展的大事,还是与个人有关的小事,都能上“板凳会”议一议。

“城南新村、任庄小区等三个安置小区围墙外的绿化一直没能到位,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安排种植。”“荷花荡庙沟渔港的船民生活污水常年直排高游湖,对环境产生污染,需要解决。”“金北街道新港村的环村路至今还是断头路,对群众出行和村集体发展产生制约,建议向县里申请资金解决。”……

“板凳会”既能开在小院里,也能开在田埂上,还开进了船头、小巷。与会人员参加不受时间、地点、形式限制的“板凳会”,在唠家常的轻松氛围中宣传党的政策、传播文明新风、征求群众意见,零距离感受群众心声,打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一件件“挠头事”变成“暖心事”,畅通了社情民意、赢得了百姓赞誉。

事事回应 件件落实

近日,金湖县金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冀益湘在和群众聊家常时了解到,原本在金港花苑规划方便群众的“共享菜园”,如今却让群众望而却步——自来水浇灌方式光水表安装和日常的水费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不能把好事给做黄呀!”冀益湘领着村“两委”同志,在社区召开“板凳会”集思广益,最终决定从社区北侧的庄台渠引水到菜园。小小的沟渠引来了活水,不仅浇灌了群众的菜园,更滋润了群众的心田。

金湖县人大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板凳会”的唯一标准。代表们定时进村入户,通过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收集整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按照属地处理的原则实行分级交办。属镇街层面的,由当地处理;属县级层面的,交由县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转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在15个工作日内回复。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人大共收集群众反馈的各类问题、意见和建议200余件,均已答复,得到群众广泛的肯定和认可。■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郭敏杰 杨丹丹 王妍妍 通讯员 吕新军 徐道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