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江苏好人”庞怀珍:几十年如一日照顾两位残疾哥哥
2021-11-23 17:06:00  来源:淮安日报  

庞怀珍是淮安区钦工镇谷尹村一名普通的村民,然而她又不普通——今年67岁的她,49年如一日照顾丈夫的两个残疾哥哥。她的女儿31岁时不幸患病离世,留下9岁的孩子。生活的磨难没有压垮庞怀珍,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支离破碎的大家庭。今年10月,庞怀珍荣登江苏好人榜。

1972年,18岁的庞怀珍嫁到殷家。丈夫殷培龙在家排行老三。两个哥哥年轻时因病致残,双腿不能正常行走,日常生活无法自理,二哥后来瘫痪在床。结婚前,很多人提醒庞怀珍,这样的家庭会拖累她一辈子,可她说:“我觉得培龙是个好人,虽然他家困难,但我可以和他一起面对。”

从此,庞怀珍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两个哥哥的重任,每天给他们更衣、翻身、喂饭,换洗被褥、擦洗身子……这一干就是49年。

庞怀珍家里种着5亩地,殷培龙在外打工赚钱补贴家用,家里的日常事务和农活基本都由她一人打理。这些年,政府有关部门对他们家不时提供帮助,一家人日子过得还算安稳。

200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令这个家庭雪上加霜。那一年,庞怀珍的女儿被确诊淋巴癌。“那段日子,感觉天要塌了似的。”庞怀珍为女儿付出了所有,家中经济拮据,无力支付巨额的治疗费用,借遍所有亲戚给女儿看病。她在照顾病重女儿的同时,仍然一如既往地照料两个残疾哥哥。

2007年5月,庞怀珍的女儿不幸离世,留下9万元债务,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女儿。面对这一沉重打击,庞怀珍悲痛不已,但她深知这个家离不开她,两个哥哥更需要她,自己必须振作精神。

随着年岁的增长,两位哥哥的生活自理能力越来越差,尤其是二哥的身体每况愈下,吃喝拉撒都要人照料。多年的劳累导致庞怀珍疾病缠身,邻居们劝她把两位哥哥送到敬老院,都被她拒绝了。她说:“他们就是我的亲哥哥,以前我没有不管他们,现在更不会丢下他们。”

2015年,二哥殷培强去世。“我和老二这辈子唯一庆幸的是有个好弟媳。”大哥殷培标说,要不是庞怀珍的精心照料,自己也不会活到今天。

49年来,庞怀珍以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照料两位残疾哥哥,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她先后荣获淮安区道德模范称号,荣登新时代淮安好人榜和江苏好人榜。■融媒体记者 王 磊通 讯 员 吴 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