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盱眙:“护学联盟”织密校园平安网
2022-01-26 14:12: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校园安全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去年,盱眙县公安局在开展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统筹社会各方资源,创新建立以“公安+学校+家长+社会”为架构的“护学联盟”机制,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2021年9月在五墩实验小学试点、12月正式在全县推广。目前,全县138所中小学、幼儿园共配备“护学联盟”力量6477人,其中公安警力531人,校园保安、值周教干2165人,招募社会志愿者894人、家长志愿者2887人。

“我们依托全县中小学保安室,共设置了138个工作站,配备统一的标牌和器材柜、防护装备等,确保制度上墙、台账资料明晰。”盱眙县公安局副局长李兵介绍,各派出所会同中小学、幼儿园一起建立完善“护学联盟”成员的招募、排班、考核、管理、奖惩等机制;县里每月召开警校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护学联盟”工作情况,及时表彰先进,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完善防范措施,双向移交涉校案件线索,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格局。

魏麟沣是五墩实验小学学生家长。“老师在群里发布招募‘护学联盟’成员的消息后,家长都踊跃报名,我很荣幸被选上了。”魏麟沣说,他在上下学前半小时到达点位,签到后,先由民警进行培训和指导,然后“上岗”。“主要是劝导家长到指定接送点等待,引导小朋友过马路,抵制不文明行为。”魏麟沣说,通过参与,他了解到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的不易。

五墩实验小学三年级老师徐香慧对此也深有体会。“我们学校和幼儿园共有3100多名学生,门前又是都梁大道主干道,车流量较大。平时接送孩子的家长就有几千人,遇到下雨下雪,校门口经常水泄不通。”徐香慧说,“护学联盟”成立以来,校门前安排了3个点位,公安民警、值周教干和保安、家长、志愿者十多人共同维护秩序,使得周边秩序井然。

顾文革是盱城中心小学旁爱民路上的农机修理店店主。从民警那里得知要组建“护学联盟”后,63岁的他积极响应,成了一名志愿者,每天风雨无阻、准时到达校门口,配合民警维护校园周边秩序。“我想尽点义务。”顾文革说。在他的带领下,永诚门窗老板姜金星也加入进来,大家都把“护学联盟”当成自己的分内事。

据了解,为了解决“护学联盟”成员的后顾之忧,盱眙县118所学校为“护学联盟”成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参与“护学联盟”工作成绩突出的,以及发现和制止涉校违法犯罪线索、协助处置暴力犯罪的成员,将由相关部门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申报“见义勇为”荣誉和奖励。

2021年12月22日11时许,管仲镇兴隆小学“护学联盟”执勤志愿者张永艳,发现马路对面一名40多岁的男子用手捂住上衣来回游荡,形迹十分可疑。她立即将这一情况向执勤民警修广宇反映,修广宇带领几名“护学联盟”成员上前,该男子见状后从怀里掏出一把菜刀乱舞。在大家的配合下,很快将男子制服。经了解,该男子系精神病患者。自“护学联盟”成立以来,盱眙县共防范制止校园内学生打架事件5起、发现并扭送校园门口精神病患者3人。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杨丹丹 通 讯 员 谢 磊 何清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