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擦亮“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书香淮安品牌
2022-02-24 10: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21年,江苏淮安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建设引领,建成了一大批特色彰显、标识统一的淮安书房。同时,阅读活动开展、阅读组织培育等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全速推进,成效显著,交出了一份浓墨重彩、厚重提气的书香答卷。

“欢迎来到淮安书房流动有声图书馆,请扫码选择您喜爱的有声图书,阅读时请使用耳机……”上午10点,随着一列有轨电车缓缓驶出站台,乘客自然地拿出手机,开始扫码“听书”。“乘车看书,其实不是很方便。现在有了有声图书馆,直接在手机上扫码就可以进行阅读,我觉得这样的形式非常不错。在回家途中还能丰富自己的知识。”乘客付锦程说。

以有轨电车为载体的淮安书房喜马拉雅流动有声图书馆是江苏省首家流动有声图书馆,共设计布局了40个有声书单,共计20000余册图书,内容包括大众喜爱的历史人文、亲子儿童、科普教育等多种类型书籍,并有大量的淮安本地名人著作。同时,流动有声图书馆每周还将新增100余张专辑,让乘客有更多的阅读选择。“淮安书房喜马拉雅流动有声图书馆是以有轨电车为载体,乘客手机扫码即可畅听书籍,给市民带来了身临其境的沉浸式阅读体验。”淮安现代有轨电车文明引导员梁梦雪说。

在淮安市淮安区吴承恩故居旁,坐落着一座独具人文气息的淮安书房。这里环境优雅恬静,设计新颖别致。书房集24小时图书借阅、图书售卖、文创展售、休闲服务于一体,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我们书房周边三公里有高校、机关还有企业,有很多的阅读群体。而且我们这个书房坐落在吴承恩故居旁,游客在景点游玩时,可以到这里歇歇脚、看看书、喝喝茶。”淮安楚韵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建琛说。

一年来,淮安市11个淮安书房建成运营后,已举办各类阅读活动超百场,累计接待市民群众近13万人次。2021年,淮安市共组织开展了7300余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受益群众近200万人,擦亮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书香淮安建设品牌,让浓浓书香浸润淮安大地。“今年,我们还会有一些非常有内容、有品质、有颜值的书房陆续亮相。同时,我们打算提升改造街道、社区以及农村集中居住点的阅读空间。另外,我们将招募一个庞大的阅读推广人队伍,对他们进行培训,把他们作为星星之火,作为阅读和文化传播的种子,把他们播撒出去,去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淮安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杨静说。

作者:任正阳 张迪 邵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