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公共空间治理出实招见实效
2022-05-09 10:42:00  来源:淮安日报  

公共空间治理是乡村振兴先导镇建设的关键一环,连日来,金湖县吕良镇对违规侵占乡村公共空间的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全方位宣传发动,拉网式调查摸底,建立团队专门治理,成立平台公司统一对接,多管齐下、同步推动公共空间治理落实见效,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吕良镇将以这次先导镇建设为契机,下好公共空间治理这一‘先手棋’,进一步挖掘公共空间治理中可行可试的特色做法,打造先导镇建设的亮点名片,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该镇镇长张立武说。

广泛宣传 确保应知尽知

“这几天每天都能听到村里的大喇叭在播放开展公共空间治理的通知,但是具体内容我记不下来。有了这封信,我们就能够完完整整地弄明白公共空间治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也知道应该做什么了。”拿着《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泰山社区村民钱莉说。

为确保公共空间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吕良镇发动各村居党组织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两微”平台,积极推送公共空间治理清单;在集镇、超市、农贸市场、各村居主要路口张贴《吕良镇人民政府关于发布违规侵占乡村公共空间行为清单的通告》;动员各村、社区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群众对公共空间治理的具体内容做到了应知尽知,为全镇开展公共空间治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多轮摸底 实现应查尽查

通过开展三轮拉网式调查摸底,该镇对全镇17个村(居)乡村公共空间存在的问题做到应查尽查、应登尽登。截至目前,共梳理出公共空间违规侵占行为731条,其中农地空间侵占行为110条、水体空间侵占行为75条、道路空间侵占行为95条、镇区空间侵占行为279条、村庄内外空间侵占行为112条、村集体资源资产侵占行为58条。该镇将违规侵占行为具体明确到村落、田块、河道、道路,并逐一建档立册,为后续治理打好基础。

要想跑得快,还得车头带。为扎实推动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吕良镇充分发挥各村居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镇17个村居全体党员干部共同签署《党员干部公共空间治理公开承诺书》,形成“党员带头治、群众跟着治”的良好局面,推动公共空间违规侵占行为应查尽查。

健全团队 助力落实见效

“作为村里的一分子和一名老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为公共空间治理出一份力。对于违规侵占行为,我将坚决督促他们清理整治到位。”前进村村民王学根表示。

为确保治理工作有效开展,吕良镇在各村居成立“1名镇领导+N名镇干部+N名村干部”的公共空间治理团队。“1”即是由镇分工到村的镇三套班子领导任组长,两个“N”则是由镇分工到村的镇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任副组长,村干部及所在村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离任村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德高望重的社会贤达担任成员,进一步凝聚合力,提高工作效率。

对梳理出的违规侵占行为按容易、比较困难、困难三个层次进行分类。容易治理的类别,先期由村居治理一批;治理比较困难的,由离任村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上门逐一向治理对象宣讲政策、讲明原则,利用他们的声望感化一批;治理困难的,组织镇司法、公安、信访等单位,必要时商请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法院等联合攻克一批,达到应治尽治的目标。“1+N+N”团队全程对治理工作予以监督推进。

目前,吕良镇前进村180亩土地整治项目已全面完工,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4万元以上。通 讯 员 罗孩昌 李雪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