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让美丽乡村更宜居
淮安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2022-05-17 17:36:00  来源:淮安日报  

青砖黛瓦与文艺彩绘融为一体、道路宽阔又整洁、村民活动广场设施多样功能齐全……初夏时节,在盱眙县黄花塘镇旧铺社区集中居住点,一幅乡村振兴的和谐美景尽收眼底。“自从社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创建,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房屋换新装,环境大变样,村民一同奔小康。”说起家门口的变化,村民老张笑得合不拢嘴。

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也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基础工作。2022年,我市坚持新起点新要求,及早谋划,高质量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水平,为提高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建设长三角北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乡村振兴“淮安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

厕所虽小,关乎民生。针对农村厕所入室率不高、自来水接通率低等问题,今年,我市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破解农村“如厕难”问题。日前,在涟水县保滩街道周集村,工人们忙着挖掘地面,铺设自来水管道和污水管道,改造提升无害化户厕。“新厕所干净又卫生,没有臭味,我们很满意。”村民颜杭州说。

今年,我市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清江浦区、盱眙县、涟水县等县区积极推进无害化户厕改造提升工作,农户不需要花一分钱,就将自家的厕所改造得干净方便环保。据悉,今年我市将新改造提升农村无害化户厕31113座,目前正按序时进度推进。

推进村居改善,让农村“颜值”更高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金湖县吕良镇三园村靠近白马湖湿地公园,该镇出资打造民宿,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农旅结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我们依托白马湖湿地公园的旅游资源,打造了一批民宿。不但村民们的钱袋子变鼓,村里的环境也变美了。”吕良镇副镇长孙定余说。

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旺,也要生态宜居。今年,我市出台《淮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着力提高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打造高颜值、高品质的新时代农村风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新格局,为我市乡村振兴擦亮最美底色。今年,我市确定清江浦区和平镇等10个镇、131个村居争创2022年省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村以及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打造生态河道,为乡村增光添彩

日前,在淮安区仇桥干渠河道两侧,一边是挖掘机轮番上阵清理河道,一边是工人们铺贴护岸砖块,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今年我们又打造了19条生态河道,主要以清除河道表面垃圾杂草、栽植绿化、疏浚河道等为主。家门口的河道通畅、干净美丽,村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淮安区博里镇副镇长施步军说,博里镇境内多条河道穿境而过,今年该镇农村生态河道建设长度占全区的70%以上。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开展清淤、疏浚、绿化美化环境工作,为我市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新乡村增光添彩。据悉,今年我市计划建设生态河道1788条、515.53公里。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刘明爱 崔德贤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