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吉兰芳:只有不断进步,才会有收获
2022-05-19 09:42:00  来源:淮安日报  

电力保障事关千家万户,背后离不开无数供电人的辛勤付出。吉兰芳是一位爱岗敬业的供电人,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金湖县供电分公司任信息通信运检技术专职。她是一名“80后”,是深受同事们信赖的技能精英,被淮安供电公司评为“基层专家”;201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在淮安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中当选敬业奉献模范。淮安市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是她日复一日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1998年,吉兰芳刚入职金湖县供电公司时仅仅是中专学历。面对技术要求高、维护难度大的信息通信运维管理岗位,有着极强上进心的她没有退缩。凭着一股韧劲和钻劲,她边干边学,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的业务,注重积累各种专业知识,但凡有点空闲都会用来提升自己。给孩子换尿布时脑子里琢磨的是业务问题,孩子睡下后她又抓紧时间挑灯夜读……中间吃过多少苦,只有她自己知道。经过一番努力,她在较短时间内就掌握了计算机信息系统、网络管理、网页设计、软件开发、硬件维护等业务相关知识,快速提升了业务水平。更可贵的是,逐渐适应了工作的吉兰芳并没有就此止步。在创新开展工作和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上,她不断勇攀高峰,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可喜的成绩,先后承担并出色地完成了公司局域网核心交换机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创新项目十余个,排除故障上千个,撰写的多篇信息化典型经验入选省电力公司信息化典型经验知识库,本人也取得了本科学历和高级工程师职称。“学习没有终点,只有逼着自己不断进步,坚持下去,才会有收获。”她一语道出了自己的成功“秘诀”。

“2000年的冬天,我和同事尝尽了‘风雪夜归人’的感觉,每天回到家里,冰冷的身体在被窝里很长时间都暖不过来。”回忆公司电力信息网的起步期,吉兰芳笑着说。当时,没有经验可供借鉴,她和同事查阅了许多专业资料,一点点摸索,组建实施了公司第一个计算机网络与办公自动化系统。这种“白手起家”的创新精神在她日后工作中不断闪现。2003年,她的“智能化图形集成信息管理研制”项目获市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2004年,她参与开发推广的“电力GPS巡检系统应用”获市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她依据农电三大规程,独立开发农电线路信息开票程序,在全县供电所广泛推广应用,提高农电线路安全管理水平;2012年,她提出的“提高电力通信传输系统接入设备利用率”建议,被淮安市总工会评为“十佳合理化建议”……“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电网运行,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效率。”吉兰芳说,自己的工作是为了保障千家万户用电,因此自觉责任重大,从来不敢松懈。

工作之余,吉兰芳还热心公益。2019年,国网江苏金湖县供电公司成立了一支以她名字命名的“兰芳”志愿者服务队。她和志愿者们利用节假日,走进社区、学校、福利院,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她将自己获得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淮安好人”“金湖好人”三项荣誉所得的奖金8000元汇入淮安市红十字会指定账户。“做公益需要团队,干工作也一样。”她谦虚地说,她只是做了本职工作,身边还有很多爱岗敬业的优秀同事,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个人才能不断进步和成长。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