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采撷一颗淮安的新旅种子
——访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部主任、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总召集人毛尔南
2022-05-24 09:05: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为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总召集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部主任毛尔南先后7次来到淮安,开展沟通、联络、对接、创作、排练等一系列工作。面对繁杂而又琐碎的工作,他事无巨细,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两个多月的付出,令毛尔南欣喜的是,剧目已经非常顺利地进入剧场登上舞台,目前进入最后合成阶段,“过程是艰辛的,也是幸福的,所有的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这让很多人认识了“新安旅行团”。今年5月30日,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将首演,让更多人、更多孩子具体地、生动地了解新旅、认识新旅、记住新旅。这部剧对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来说也意义非凡,标志着中国儿艺“新时代种子计划”开启。

“我们从一所有着光辉历史的学校——新安小学,采撷最有价值的故事——‘新安旅行团’的故事,这是我们的种子。我们把这颗种子带回去慢慢培育,再移植回淮安的土地。”毛尔南说,这部剧的首演由中国儿艺的9名演员和淮安的2名戏曲演员以及新安小学的25名师生一起完成,未来还会在全省、全国巡演。新安小学的师生将复刻一个“校园版本”,将这颗艺术的种子撒向全国。这部剧将由新安小学的师生一代代演下去,把先辈的故事演遍全国,让一代代新安小学的孩子通过艺术的、生动的方式了解校史。

这部剧最大的特点就是孩子,为孩子写、由孩子演、给孩子看,最艰辛的工作来自孩子,最大的惊喜也来自孩子。因为小演员们几乎没接触过戏剧,为此,中国儿艺特别设置戏剧教育工作组,主要任务就是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内教会孩子们演戏。“但这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最想达到的,是让孩子们在舞台上沉浸到剧中,真正跟新旅前辈们进行对话,体会到他们的故事和人物形象,相信自己就是剧中人。”毛尔南说。

孩子们做到了。排练舞台上,饰演陈默的小演员,哭着扑向饰演汪达之的演员怀中,抱着再也不撒手。“这个孩子入戏了,他相信眼前的人就是汪达之,而他就是陈默,他真的走进了那个时代。”看着所有小演员的表现一天比一天优秀,毛尔南非常欣慰,也十分期待大家在首演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首演在即,毛尔南表示,从3月来淮至今,淮安市做了大量保障、协调、服务工作,“温暖的感觉贯穿始终,是这份温暖支撑了这部作品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下仍然能顺利进行,中国儿艺和淮安市勠力同心,首演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融媒体记者 李 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