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为了孩子,吃点苦算啥”
——记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淮安区平桥镇关工委主任杨金平
2022-06-02 09:20:00  来源:淮安日报  

2008年从副镇长岗位上退下来后,杨金平挑起了淮安区平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重任。14年来,他任劳任怨、尽心尽责,凭着一颗赤诚之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奔波劳碌、为困境儿童送去温暖、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用实际行动写就一个个动人的关爱故事。

将立德树人放在工作首位。上任后,杨金平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摸清辖区内青少年底数并建档立卡,实施滚动管理。他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以学校为阵地、以活动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2017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主题教育,2018年开展鼓励青少年立志报效祖国系列教育活动,2019年组织全镇中小学生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活动,2020年举办由全镇中小学生参与的主题教育演讲比赛,2021年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植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让困境青少年都得到关爱。在走访中,杨金平得知有一部分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存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困难,为了帮助青少年解决困难,他跑企业、找爱心人士,多次深入村(居),发动全镇有爱心的“五老”及村组干部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以签订关爱协议的办法把三方联系起来。爱心人士定向捐助、关工委履约,178名困境儿童受益,爱心捐赠长流水、不断线。杨金平身先士卒,主动帮扶陆桥村困境儿童小胡,关心小胡日常生活,为其申报助学金。有一次去小胡家家访,回家时杨金平的电动车没电了,他硬是推行10多公里才回到家,累得出了一身汗。老伴骂他“自讨苦吃”,老杨却笑着说:“为了孩子,吃点苦算啥。”

为留守儿童学习排忧解难。2012年上半年,杨金平决心筹办镇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他在文化中心院内建成了一间8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教室,还配套了电子图书阅览室及活动场地,每年暑假都会有上百名留守儿童来站学习、活动。他采用“校站共建”“村家联建”等形式,先后在平桥居委会、陆桥村、孟集村、镇中村、李前村等地建成6个村(居)级校外教育辅导站,让全镇500多名留守儿童在节假日有一个好去处。

退休不褪色,夕阳生新辉。在他带领下,平桥镇关工委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评省优秀中心校外教育辅导站、市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市代理家长工作先进集体。杨金平在2018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在2021年被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表彰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江汇源 王正清 刘 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