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心系困难户 帮扶不止步
——记淮安区绿色建造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马建芳
2022-06-13 10:24:00  来源:淮安日报  

“陆二乔50岁出头,独自抚养还在上小学的孩子,生活虽辛苦,但很少抱怨,总是笑呵呵的,对未来充满希望。一年多前,我刚认识陆二乔时,她完全不是这个样子。”日前,淮安市人大代表,淮安区绿色建造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马建芳感叹道。

陆二乔是马建芳的结对帮扶户。刚认识陆二乔时,她家庭贫困、情绪低落、不善表达,显得很不自信。对此,马建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他总是挤出时间深入结对帮扶户家中走访。每次到陆二乔家,马建芳都鼓励她对生活要充满信心,主动与其孩子交流,“交谈中,我努力寻找与孩子之间的共情点,不断激励他”。离开时,除了发放党工委给予的慰问金外,马建芳还自费帮扶,减轻其生活上的负担与压力。在马建芳的关心与帮助下,陆二乔重拾生活信心,孩子也变得开朗起来。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马建芳始终坚持“四个不脱”,即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监管,以身作则,带头深入一线,定期走访,了解原建档立卡家庭生活状况,要求民政、关工委、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2021年以来,淮安区绿色建造产业园为2户农户办理低保、向2名单亲困难母亲发放帮扶资金、为3名困境儿童建成“梦想小屋”。同时,他还发动企业家们关爱帮扶困境儿童。“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他与爱心企业家一起走进孩子们的“梦想小屋”,与他们亲切交流,鼓励其自立自强、逐梦前行。

马建芳说:“脚上沾满泥土芬芳,心中才能情感激扬。作为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不忘初心,当好群众的‘服务员’,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在为民‘扶志’上狠下功夫,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赵健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