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全面有序推进
2022-06-23 09:44:00  来源:淮海晚报  

本报讯 2021年以来,我市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总体部署,以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为目标,以建设大运河百里画廊为总抓手,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我市共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省级重点项目24个,完成投资40.8亿元。

优化提升顶层设计,大运河百里画廊战略任务全面启动。我市从抢抓战略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城市复兴梦想的角度,系统谋划、启动实施了基本覆盖淮安全域的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工程,举行全市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拉练暨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动员会、大运河百里画廊项目开工仪式,将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作为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具体实践,聚力打造人文、生态、富民、宜居的综合性画廊。此外,委托省规划设计集团编制沿大运河水域长约125公里的百里画廊战略规划,同步启动编制沿线各县区专项规划和交通通达、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等专类规划,逐步完善“1+1+N”规划体系。

保护利用力度空前,大运河百里画廊遗产保护持续向好。我市开展淮安清口水利枢纽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持续推进清口枢纽保护规划修编工作。明祖陵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完成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盱眙县大云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程汉墓连接线道路设计方案获省批准,板闸遗址、洪泽湖大堤周桥大塘获得国家专项补助资金4905万元。此外,我市开展运河沿线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村镇建设和集镇综合整治提升等工作,大运河沿线规划保留村庄均达到美丽宜居村庄水平。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展示体系不断完善。板闸遗址公园即将完成主体建筑封顶,中国水工科技馆主体已完成立项和展陈、建筑设计方案及现场试桩。清晏园古建修缮工程、大运河里运河城区段市管水利设施景观提升工程均已完成。河下古镇历史文化街区尚庐书院已完成地下车库及一、二、三区主体建设,实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形象识别系统(二期)项目,西游记文化体验园投入运营。蒋坝彭祖文化旅游综合体乡村集市主体封顶,华强方特复兴之路文化创意示范园完成全部土建施工。

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大运河百里画廊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我市组建淮安市环洪泽湖公路建设领导小组,组织领导沿线生态修复和建设提升工作。取缔沿大运河两岸多处非法砂石货场,推进运河沿线化工企业搬迁,定期巡查大运河、里运河水域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情况。开展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在降低污染物排放量的同时扩大环境容量。

■通讯员 崔德贤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