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区朱桥镇:推进移风易俗 提升文明指数
2022-06-23 09:42: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今年来,淮安区朱桥镇借文明城市建设之机,在乡风文明建设上下“硬功夫”,努力指导和引领各村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逐步在农村培育起良好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广泛宣传造声势。今年初,该镇结合各级移风易俗工作要求和本镇实际,印发移风易俗倡议书一万份,发放到农户手中,并录制宣传视频,要求各村定时播放,以书面、视听全覆盖的方式,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家喻户晓。同时,小区红白理事会加强移风易俗教育宣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

健全组织强推进。借农村人居改善之机,在镇农房改善项目小区大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移风易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门协调两间办公用房用于小区红白事登记办理,并依托小区文化广场作为红白事办理场地,方便开展红白事务。督促指导各村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由各村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组长,制定章程、制度初稿,并印发到村,由各村根据实际修订完善,形成本村制度文本,并遵照执行。以镇定规范、村定方案的方式,为移风易俗工作打下坚强的组织基础。

重在实效抓落实。重点督促指导各村从制度执行和工作开展入手,做到各个组织真活动、真运转,各项移风易俗实践真落实、常态化。要求各村做到组织真运行、活动真开展、村民受感染,并建立工作台账,使组织、制度、方案、计划、实施过程有据可查,并定期督查过堂,确保各村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

依法整治促规范。持之以恒做好殡葬改革工作,常态化宣传国家、省殡葬改革相关规定,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强违法殡葬市场整治,持续打击殡葬活动违法乱象,有效遏制乱埋乱葬和硬化坟、豪华墓现象。今年清明节前后,该镇张贴宣传标语百余张(幅),连续20天出动专项宣传车,广泛开展弘扬移风易俗、反对违法殡葬祭祀宣传,同时依法拆除新增的违法殡葬设施。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 讯 员 马晋如 陶 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