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24岁四川女孩来淮做志愿者 她说:“很喜欢淮安的一切!”
2022-07-05 10:11:00  来源:淮海晚报  

她的老家在千里之外,目前在徐州读研究生,因为曾来淮安玩过一次,就爱上了这里——

本报讯 7月4日上午,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沈阳路社区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作人员正忙着排查近期涉疫地区行程人员,并逐个电话通知核酸检测。而负责打电话通知的,是一位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她叫常嘉欣,今年24岁,目前在徐州的江苏师范大学读研二。“小常一个女生,独自来到淮安,人生地不熟,自己租房子,主动到社区申请做志愿者,特别不容易。”社区工作人员提起常嘉欣非常佩服。

得知要采访,这个勇敢的女孩反倒害羞了起来。常嘉欣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四川省广元市,父母也都在四川,几年前自己一个人来到江苏求学,所以也习惯了。老家在四川,大学在徐州,可为什么偏偏选择到人生地不熟的淮安来做志愿者?看出记者的疑问,常嘉欣解释说,这次其实是她第二次来淮安,第一次是在2021年,“我有个同学是淮安人,去年来找她玩儿,来了之后就喜欢上这里了。”常嘉欣笑着说,她没有想到淮安和徐州相隔这么近,却有着天壤之别,徐州给她的感觉完全就是北方,而淮安却是一幅江南水乡的模样,淮安和徐州最大的不同就是水,在淮安随处可见内河、亲水公园,城市到处绿意盎然,让她觉得非常的舒适。除了景色吸引她以外,淮安的美食也让她印象深刻。“不仅有好吃的,还有好玩的,有西游乐园、白马湖等等,现在还有了方特,总之,很喜欢淮安的一切,所以当时就想着有机会一定要来多住上一些时间。”所以这个暑假的社会实践,常嘉欣连四川的老家也没有回,一放假便一个人带着行李来到了淮安,在万达附近租了间房,并打算一直住到10月份开学。当然暑期的社会实践还是要完成的,所以常嘉欣在来到淮安的第二天,便找到附近的社区,主动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

常嘉欣告诉记者,通过这三周的接触,她又多了一个喜爱淮安的理由,就是这里的人很热情,很好相处。第一周她主要负责社区退伍军人登记工作,老兵们喜欢拉着她给她讲故事,讲述每一个军功章的来历;第二周她负责社区80岁以上老人尊老金的发放登记,还有万达一期店铺营业额统计,每次上门登记,天气炎热,一杯水总是让她感动不已。这一周她要协助社区统计涉疫地区行程人员排查等工作,每次打电话前,她心里都很忐忑,怕对方不理解,解释不通,可每一次都很顺利,电话那头都很随和,7月4日上午,一个多小时,她已经完成了32户居民的通知工作。

“每天在社区的工作繁琐又辛苦,自己又是一个人在淮安,不过我一点也不觉得孤独,反而觉得很幸福。”常嘉欣笑着说,她现在只要有时间,就会到处去走走,感受淮安这座城市的文化气息,去尝一尝淮安的各种美食,尤其是淮安的各种面食,常嘉欣情有独钟,“忙碌了一天,来一碗肉丝面,什么烦恼都没有啦!”

■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夏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