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弘扬地方文化 舞出精彩人生
——访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张璨
2022-08-04 10:36:00  来源:淮安日报  

灵动的舞姿跃动着生命的张力、流动的线条透出温婉的气质。记者被一张照片中的舞者吸引,她就是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张璨。自2009年入职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至今,张璨从事舞蹈的教学与研究已有13年。

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后,张璨选择回到家乡淮安,为实现舞蹈的理论化表达而不断奋斗。这个选择不仅出自她清晰理性的人生规划,更源自张璨对完善家乡舞蹈教育工作、弘扬具有家乡特色的舞蹈文化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在调研中发现,一直以来,淮安缺少有教学能力与经验的舞蹈人才,所以我才会回到淮安,希望培养更多舞蹈教育方面的人才。”张璨告诉记者,为此,她创立了一套“舞蹈教学法”。

“这套教学方法注重打好舞蹈基础,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注重舞蹈理论的学习,丰富学生对于舞蹈的审美认知,深入学习舞蹈的人文内涵,让学生不仅‘跳得好’,更能成为‘教得好’的舞蹈人才。”张璨说。

张璨对于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也做了不少工作。“立足淮安民间文化的区域特色,突破淮安民间文化发展的现实困境,促进淮安民间文化的繁荣发展,是传统文化的研究者所要关注的。”张璨说,出于这样的人文思考,她在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研究中发表了系列论文,主要围绕江苏民间舞蹈传承人从艺史、江苏民间舞蹈地域分布、江苏民间舞蹈传承人口述史调查及分析、江苏民间舞蹈传承谱系研究以及江苏非物质文化传承口述史的教育作用等几个方面展开研究与探讨,综合性研究如何保护、传承以及开发利用淮安的传统舞蹈和戏曲。“希望通过我的研究能够探寻出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地方舞蹈文化的合理性策略,从而使地方舞蹈文化不仅能被科学保护,还能不断地传承下去,发挥出自身的文化价值。”张璨期待未来有更多“新鲜血液”加入,为传承弘扬淮安地方文化、实现高层次舞蹈教育注入生机与活力。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实 习 生 陈若扬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