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人水和谐 淮安深入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2022-09-26 10:05: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淮阴区将“配套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纳入“两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筑物”行政审批;萧湖公园等城市公园设置下凹式绿地,提升雨水滞蓄和净化能力;吾悦首府等住宅小区设置雨水收集利用系统,提升雨水再利用能力……近年来,淮安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中心城市建设,点面发力,奏响“节水减排增效”主旋律,绘就水城相融、人水和谐的秀美画卷。

为有效缓解水资源紧张局面,切实提高节约用水水平,淮安对照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开源节流加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不断提高城市节水管理水平和节水能力。

严格节水制度管理。淮安完善用水计量和节水统计制度,出台《淮安市用水计量管理实施细则》,每两年对节水月报表进行重新审定。落实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制度,出台了《淮安市用水定额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计划用水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建成区计划用水率达94.81%。完善价格管理,制定颁布超定额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制度,严格执行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征收政策,水资源费收缴率达100%、污水处理费收缴率达98.2%。严格管理制度,项目立项审批、图纸审查、取水许可审批均严把节水关。

实行节水监督管理。市水利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出台《淮安市重点用水户节约用水监督管理办法》,定期调整重点监控用水户名录,并予以监管。加强现有节水载体日常监管,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取消称号,对节水载体创建从严把关,要数量更要质量。2021年,淮安以高耗水工业行业为重点,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55.12%;以机关、学校等公共机构为重点,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30.69%;以传播节水知识为重点,节水型小区覆盖率达10.21%;淮钢特钢公司获得“江苏省水效领跑者”提名。

推行非常规水源利用。淮安加快“不淹不涝”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内涝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并推动城市再生水利用。淮阴区将“配套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纳入“两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筑物”行政审批。市第四人民医院地热泵空调补水,以第二污水处理厂日产5万立方米的再生水为水源,每年节省水费200多万元。截至2021年,淮安建成区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达66.42%,再生水利用率达19.36%。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通 讯 员 刘明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