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千年古村落正在美丽蝶变
——洪泽段越城老街环境综合提升项目有序推进
2022-11-02 10:42:00  来源:徐州日报  

“自从进行环境改造以来,家门口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来没有路灯、尘土飞扬,现在道路进行了硬化、亮化、美化、净化,我们住着非常舒心。”日前,洪泽区高良涧街道越城村退休教师韦永法指着村里的白果路高兴地说。

越城村西依洪泽湖大堤,靠近淮安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是一个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该村越城遗址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村里还有着大吉祥寺、泰山寺等建筑,旅游资源丰富。徐州统筹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项目建设以来,作为该项目沿线重要节点,越城村积极推进老街环境综合提升项目,不断提升旅游附加值和吸引力。

“越城老街环境综合提升项目分3年实施,将按照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标准建设,把传统村落保护、兴办民生实事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越城村党总支书记徐卫兵介绍,去年以来,项目已投入360万元,进行了违建拆除、路面黑色化、河道疏浚、公园建设、增绿、民房墙面立面改造等工作。目前,7000平方米的小微湿地公园已建成并投入运行,栽种绿化树木300余棵,草坪种植造景4000平方米,安装路灯45盏,疏浚铺设下水管道400米,泰山寺门前停车场已投入使用,970米长的越城慢道部分已建成。

塑颜更要塑心。该村注重提升底蕴内涵,“村里开展了一系列评比活动,鼓励村民争先进、当典型、走在前。

去年,又增加了‘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激励村民从自家做起,助力提升全村环境水平。”徐卫兵说。

乡风文明不断提升,迎来众多游客,村民则开起了民宿、饭店。“7月20日,我家的饭店开业了,就在白果路南侧,主要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村民韦可海介绍。

“随着老街环境综合提升项目稳步推进,越城村将被打造成乡村花园、城市公园、古村乐园,承接淮安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旅游资源溢出效应,成为淮安独具特色和乡土风情的旅游古村。”徐卫兵说。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陈 诚

通 讯 员 杨晓霞 闯家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