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绿美村庄描绘美丽新图景
2022-11-03 08:5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来到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胡庄村,眼前是一幅绿美村庄的美丽画卷——

蓝天下,房屋错落有致,村民活动广场边绿树成荫,蜿蜒流淌的小河汇入小湿地,珍贵树种、乡土树种宜栽尽栽,这是淮安绿美村庄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淮安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美化当代、惠及子孙,百年乡情、千年秀林”定位,按照绿化、美化、文化“三化”结合,绿地、林地、湿地“三地”同建,经济、生态、景观效益“三效”兼顾,自然美、林草美、田园美“三美”叠加要求,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大力开展村庄绿化行动,不断增加乡村绿化总量,着力提升绿美村庄建设质量,全面保护乡村绿化成果,全力提升林业生态服务功能和价值。今年,淮安完成省级绿美村庄建设51个,全市已建成绿美村庄700多个。通过绿美村庄建设,淮安乡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变得更加优美宜居。

摄影:王昊

科学规划布局,改造保护相结合。淮安按照省绿美村庄工程实施标准,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设施方案,全面增加村庄总体绿量、提升绿化品位和美化水平;坚持新造、改造与保护相结合,避免大拆大建,挖掘历史文化、古树文化、乡土特色、传统习俗和乡愁记忆,避免千村一面。

拓展融资渠道,高标准创建精品。为解决村庄绿化资金缺口问题,淮安广泛筹集村庄绿化经费,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还进一步拓宽筹资思路,通过承包、租赁、合作开发等形式多渠道筹措绿化资金。严格按照省绿美村庄建设标准,以乡土、珍贵、乔木树种为主,使用良种壮苗,适地适树,灵活选择乔、灌、草等,形成立体、复合、多层次的乡村绿化风貌。

落实管护责任,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各地将绿化管护要求写进村规民约,加强对村庄绿化的巡查和日常管护,按照“谁所有、谁受益、谁管护”原则,将村庄绿化管理纳入“多位一体”综合管护体系。严禁滥伐、滥采、滥挖等破坏绿化行为。加强村庄自然生境及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

下一步,淮安将继续把村庄绿化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乡村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描绘美丽淮安新图景。

作者:李蓉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