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洪泽区:公益景观小品擦亮乡村文明底色
2023-01-18 09:38: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为提升群众村规民约的知晓率和认同感,近期,洪泽区民政局向上争取专项资金15万元,在全区建设10个美观大方、构思精巧的村规民约景观小品,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助力文明乡风建设。

景观小品把移风易俗、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公共秩序、平安建设、民主参与、村风民俗等群众最关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现出来,集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为一体,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令人赏心悦目。洪泽区民政局通过精心做好景观小品内涵和品质设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文明道德素质,真正达到“让精品‘说话’、让环境‘育人’”的效果。此外,该局注重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婚丧事宜从简规定,坚决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有效整治天价彩礼、厚葬薄养、孝道式微、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不正之风,全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据悉,洪泽区民政局将邀请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专家进行现场观摩指导,对村规民约景观小品设置、内容等进行全方位查验,形成合理化建议并作为下一步整改依据。同时,认真梳理总结村规民约景观小品制作流程、特色亮点,打造优秀典型案例,在全区宣传推广,指导各村从实际出发,按照因地制宜原则,结合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群众需求和村容村貌等因素,努力做到“一村一品”,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村规民约景观小品,为打造“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建设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精神滋养和道德力量。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马晋如 严桃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