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满满元宵味 浓浓民俗风
2023-02-07 09:30: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民俗汇演“燃”,山城元宵“闹”。2月5日,盱眙县在盱眙龙虾节广场举办“欢乐山城 美好盱眙”第八届元宵节民俗汇演,通过盛大精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传统文化“潮”起来、元宵味儿“浓”起来。

“不同于往届元宵节民俗汇演,今年我们创新形式,通过先打擂、再巡游、后汇演的方式,选出一批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民俗节目参加巡游演出,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盱眙县县长孙志标介绍。

当天,活动现场人声鼎沸、锣鼓喧天,由800余名群众组成的民俗演出巡游队伍举着彩旗,身着鲜艳的表演服,浩浩荡荡地穿过盱眙主城区,走进盱眙龙虾节广场,所到之处人山人海,欢呼声与喝彩声此起彼伏。“我觉得巡游演出这种形式特别好,能让我们近距离接触民俗演出,充分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市民王曼观看演出后说道。

“知道这里有民俗汇演,我早早就带着孩子来了,在赶个大集、凑个热闹的同时,让孩子充分了解盱眙地方传统民俗文化。”一位带孩子观看演出的家长兴致勃勃地说。十三番锣鼓节奏铿锵激越、旋律波澜起伏,阵容庞大、气势恢宏;花船通过“鲤鱼跳龙门”“九连环”等表现形式,展现出盱眙人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官滩镇的渔鼓舞、河桥镇的钱杆舞、鲍集镇的舞龙表演等,各具风采、别具特色……充满欢乐与激情的民俗节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大家过足了瘾、笑开了颜。盱眙县文化馆负责人说:“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喜庆吉祥的龙舞醒狮等形式多样、原汁原味的文艺表演,充分展示了盱眙丰富的民俗文化,也激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让传统民俗更加生动有趣、更加贴近群众生活,传统节日才算热闹。”盱眙县文旅部门负责人介绍,本届元宵节民俗汇演专门设置非遗技艺、乡土风味、畅游盱眙、趣味灯谜等活动专区,除了现场开展盱眙传统非遗制作、品尝独特美食及猜灯谜等活动外,观众还可以免费领取4A级景区门票。

此外,本届元宵节民俗汇演中,特色农产品、文创产品吸引一大批市民和游客驻足购买。“元宵节看民俗、品美食,还免费领取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来盱眙旅游的大学生王珊珊在微信朋友圈和朋友分享喜悦的心情。

为推动文旅市场复苏,盱眙县利用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促销活动,同时落实“盱眙旅游护照”等惠民政策,让盱眙文旅市场消费活力更足。

■通讯员 杨兆凯 周 莹/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