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文明婚嫁风吹遍都梁大地
2023-03-31 10:01: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彩礼0!她从江苏盱眙嫁到安徽阜阳》,3月16日,安徽省阜阳新闻综合频道以此为题,报道了盱眙姑娘龚倩倩零彩礼与该市居民张方方喜结连理的新闻。近年来,盱眙县“低彩礼”“零彩礼”事例不断涌现,初步形成人情负担轻、文明新风浓的良好局面。

引领新风尚。去年10月1日,“爱在都梁 不收彩礼”盱眙县青年零彩礼倡议签名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举行,全县260多名青年参与,倡导文明婚嫁理念,抵制高价彩礼,这些独立自信、视野开阔的年轻人,成为引领婚嫁新风尚的关键因素。为帮助群众转变婚俗观念,盱眙县因势利导,通过举办集体婚礼、村(居)家宴服务中心新风婚礼等,营造简约文明的婚礼新风尚,在简约浪漫中收获庄重仪式感。

弘扬价值观。家住黄花塘镇芦沟社区的叶科农夫妇,年近80岁,育有一子两女,他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管是儿子娶妻还是女儿出嫁,都不谈彩礼钱,到了孙辈亦是如此。近日,叶科农家庭获授“好家风”牌匾。“在传统观念中,彩礼高表示嫁得好,女方要彩礼有时不一定是为钱,而是为面子。”盱眙县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引领新风尚,近年来,盱眙县常态化开展“好家风”“星级文明户”等评选,逢年过节还组织文艺宣传队上门演出,表彰零彩礼、低价彩礼、婚事新办简办的家庭,树立鲜明价值导向,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做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

形成好风气。“我们过去结婚的时候会有闹婚现象,现在乡风好了,孩子们的结婚仪式也更文明,这几年村里嫁娶的新人,仪式都办得喜庆又简约,新人不烦恼,乡亲们也不用再为人情和经济负担所累。”鲍集镇邵墩村党总支书记户加勇说。近年来,盱眙县通过完善用好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等方式,鼓励不要、少要彩礼,提倡文明、简约、适度的婚礼,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推动文明之风在都梁大地激荡。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通 讯 员 丁德昶 侯学初郁晓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