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社区书屋 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2023-05-05 09:12:00  来源:淮海晚报  

上午9点,67岁的史华径直来到延安路社区,推开社区二楼图书室的房门。一块抹布、一个拖把,打扫这间30平方米大小的图书室,成了她两个多月来的日常。图书室虽然不大,却也有一千余本书籍,打扫卫生、整理图书,每次一忙就是一个上午,可史华却乐此不疲,“以前一直想着我们社区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图书室呀,现在终于有了,大家都开心,能当这个管理员,给大家服务,我心里更开心。”史华笑着说,小小书屋已成为大家的幸福乐园。

“有史阿姨管理图书室,我们放心!”

社区没有规定打扫时间,但史华每天上午都会准时来到图书室,把这里打扫一新。她说:“一般下午才有人来看书,上午没什么人,正好趁这个时候打扫。”图书室虽然不大,可一个人打扫起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史华每次来打扫都要忙到上午11点才能结束。对她来说,这一千多本书,更像是她的孩子。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每次打扫,史华除了擦桌椅和拖地,还会把这里的每一本书用干毛巾认真擦拭一遍。史华管理这间图书室只有两个多月,可图书室里有些什么书,这些书在什么位置,没有她不知道的。难怪社区党委书记说:“有史阿姨管理图书室,我们放心!”

“大家一起看书,生活更有滋味!”

自从史华当上了图书室管理员,每天来看书的居民渐渐多了起来。史华身边不少人都被她拉到了图书室,很多人因此爱上了读书,一来就舍不得走了。

这间社区图书室目前年龄最大的读者是88岁的翟玉英。老人只要有时间,就会来图书室看书,这已经成了老人每天最开心的事,而这也多亏了史华。“那天下午我来图书室的路上,看到翟奶奶一个人在路边挺孤单无聊的,就陪奶奶聊了会儿天,我就问她,反正没事,要不跟我去图书室玩玩吧?”史华回忆,翟奶奶就这样被她带到了图书室。可老人不认识字咋办?这没有难倒史华,她给老人挑来了儿童看的图书。然后,老人看书里的图画,她在旁边给老人讲书里的故事。打这以后,这样温馨的场景经常在图书室里上演。

“能成为图书管理员,是我现在最幸福的事!”

图书室越来越热闹。身为管理员的史华也会和大家一起看书。“有个好身体能不给孩子们添麻烦,所以我现在喜欢翻翻养生类书籍。”史华介绍,她看书的时候保持着记笔记的习惯,只要看到好的养生方法、健康理念,都会摘抄下来,回去反复研究,遇到志同道合的书友,还会交流心得体会。除了健康养生类书籍,史华最爱看的就是红色书籍。图书室的红色书籍,她每次必看。史华说,她自己是知青,在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故事时感触尤其深,仿佛一下子就被拉回到了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现在国家富强了,她切身感受到身边的变化,书是越读越有味道,越读越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不易。 ■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朱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