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她接过女儿爱的接力棒做了八年志愿者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授予周平“正能量奖”
2023-11-14 09:30:00  来源:淮海晚报  

11月1日,本报封面刊发《特别的爱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一文,讲述了护士赵茜因病去世后捐献眼角膜,她的母亲周平在女儿生前工作的医院做了8年志愿者的故事。11月9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授予周平第504期正能量奖并奖金5000元。

■融媒体记者 高婷婷 徐薇

●70岁的她迎来“二次退休”

周平的女儿赵茜是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2015年,赵茜因乳腺癌不幸辞世。按照赵茜的遗愿,她捐献的眼角膜为素昧平生的两位眼疾患者带去光明。淮安市一院为了表彰赵茜对生命和医护事业的大爱,授予其“茜影天使”荣誉称号,还在门诊楼西侧为其树立了雕像。

女儿的去世给周平的生活带去一片黑暗。原本一直和女儿居住在一起的她在家里常常触景生情,以泪洗面,一度失去了生活的目标。医院领导得知周平已退休,且老伴也已去世,怕她一个人太孤独,就邀请她加入医院杏林春志愿服务队的大家庭。正是这个提议让周平的生活有了新的色彩。

“请问眼科怎么走?”“请问单子上这个检查的地方在哪里?”在医院,周平总是耐心细致地为来往病人答疑解惑。她说,自己做志愿者开始只是单纯地想寻找陪伴女儿的感觉,后来才理解女儿工作的不易和对工作的热爱,于是就想接续女儿的爱心,继续帮助他人。久而久之,帮助他人成了周平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为此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10月30日,70岁的周平迎来了她的“二次退休”,正式离开杏林春志愿服务队。她来到女儿的雕像前,噙着泪水与女儿告别。“如果当初不来做志愿者,或许我活不到今天。”周平说。

●计划继续投身公益

在医院做志愿者的8年间,周平感受到淮安市一院对她的关心关爱。逢年过节,女儿生前好友、同事、领导都去家里看望她,并告诉她:“大家都是一家人,如果需要帮助打个电话就行。”周平说,如今的她已从失去女儿的悲伤情绪中走出来,感受到了社会对她的无限温暖,也更加坚定了继续投身公益的决心。

周平在医院做志愿者时,加入了一个全部由失独家庭成员组成的爱心服务团队。该团队中很多都是像周平一样的老年人。他们互相鼓励,互相温暖。周平表示,接下来,她将全身心地投身到社区公益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关爱失独家庭,和其他爱心服务团队成员一起,为失独家庭打造一个爱的“港湾”。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公益联合全国近400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知名公益项目,以“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为宗旨,通过奖励小而美的凡人善举,激励善行,推动社会向善向暖。自2013年至今,“天天正能量”累计已投入上亿元公益金,截至今年8月底,获奖的各行各业基层群众有12050人。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成为人们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影响和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向善看齐。

【天天正能量颁奖词】

女儿因病离世,留下一双眼睛为患者带去光明。生死两隔,割不断殷殷母爱。母亲毫不犹豫接过女儿的爱心接力棒,延续着女儿未竟的事业。从一开始的“陪伴”,到对志愿工作的热爱,古稀之年的她老而弥坚,以大爱之心继续投身公益。母爱总有一种让我们泪流满面的力量!一份奖励,为大爱母亲点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