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金湖未成年人指导中心:在游戏中成长
2020-07-15 08:53:00  来源:金湖县文明办  

由金湖县志愿者协会主办、金湖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承办的“携手社区共建家园”第八次活动于7月12日下午四点准时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楼会议室开展。近30名家长带着孩子们冒雨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亲子活动系列的第二次活动——《在游戏中成长》,由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纪执英老师主讲。

因天气阴雨,为了安全起见,纪老师把此次活动改为室内活动。主要是想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能够认识自我,并成长起来。

纪老师首先名片导入活动,让每一个学生为自己设计一张属于自己的“个性名片”。先让孩子们自己说一说“个性”的含义,然后纪老师在提出“个性名片”具体要求:①不少于5条个人信息。②除文字外,可以用图形等多种形式表示。③可以使用多种颜色的笔设计。在此基础之上设计自己的名片,很快孩子们沉静在设计自己的作品当中。当同学们的作品设计好之后,请其中部分同学上台展示自己的名片。然后再让他们在小组交流,互相学习对方的长处,并发现自己名片的不足。接着,纪老师又发一张纸给大家,重新设计自己的名片,对原来不足的部分进行修改,再请同学上台展示,发现自己的进步。

“个性名片”游戏之后,纪老师又带领大家玩起了另一个心理游戏“留舍最爱”。纪老师先把学生分成3组,每人发一张纸。然后要求大家把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5样东西写下来,小组内进行交流。每一个孩子都在认真思考自己最重要的5样东西,比如:家人、朋友、老师、生命、金钱、时间、目标、空气、食物等等。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纪老师让思考,如果要从五样东西中舍去一样,自己会先舍去哪一样?舍去的理由是什么?接着又从四样东西里再舍弃一个,会舍弃哪一个?为什么?如果只保留一种最重要的东西,你会留哪一个?为什么?

看着孩子们一个个纠结的面容,听着孩子们的一句句每一个都很重要的感叹,但是最终都做出了选择,最后孩子们留下最重要的东西是:亲人、生命等最重要的东西。让坐在后面的家长们忍不住感叹,原来孩子们长大了,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想法。

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认识了自己,也知道了在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为他们今后快乐成长奠定了基础。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