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七彩的夏日|家庭中的非暴力沟通
家庭中的非暴力沟通
2020-08-11 09:25:00  来源:金湖县文明办  作者:纪执英  

2020年8月9下午4点到5点,在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楼大会议室里,几十名可爱的小朋友们和尊敬的家长们欢聚一堂,参加“携手社区 共建家园 ”项目的第15次活动。本次活动由金湖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承办,为亲子教育小组开设的第三次家庭讲座课程,主题是《家庭中的非暴力沟通》。

本次活动是上次活动《赏识教育》的延伸。活动伊始,李老师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看微戏剧的剧本:《爱的冲突》,并让两个孩子分角色朗读,李老师指出,她们冲突的原因是暴力沟通。

暴力沟通的表现形式很多,李老师先介绍《非暴力沟通》一书中提出的四种形式: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回避责任和强人所难。又补充讲了谩骂、说教、警告、挖苦和否定等形式。考虑到孩子和家长一起参加,李老师还特意放慢节奏,用举例的方式介绍暴力沟通的种种形式。一番介绍下来,家长和孩子们都能识别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暴力沟通。

讲座的重点内容是介绍非暴力沟通的方法,李老师出示了非暴力沟通的四个步骤,逐一解释并且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练习,大家兴致勃勃,气氛热烈。

区分观察和评论,区分感受和想法,表达感受和需要,区分请求和信命令……一个个小活动串起非暴力沟通的实施步骤和方法。李老师在活动之间穿插讲解了他自己学习非暴力沟通的小故事,给家长和孩子树立了学习榜样,让家长和孩子增添了学习的勇气和信心。

一个小时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讲座只是指引了方向,之后的练习才是关键,为此,李老师又提供了课后学习资源链接,希望家长和孩子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常加练习,尽早掌握这一沟通方法,减少家庭中无谓的摩擦和敌对,让尊重、理解、欣赏和感激主导家庭生活。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