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别具一格的德育“课”——“青春有约 共享芬芳”援鄂抗疫英雄走进二小裕丰活动侧记
2020-06-09 15:3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根据“花开阳光下 抗疫‘心’动力”首届江苏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要求,为消除疫情引发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弘扬抗疫精神,激励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好风尚,6月3日下午,在建湖县二实小教育集团团总支与县人民医院团总支的精心组织下,四位来自县医疗卫生战线的驰援湖北战疫英雄走进了二小裕丰,分享了她们的抗疫故事,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德育课。团县委领导、县卫健委团工委领导、县教育局团工委领导、县人民医院团委领导、县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代表、县二实小教育集团领导、二小裕丰全体团员、部分学生等出席了活动。

活动环节一: “课”前准备——欢迎“抗疫”英雄到来

活动伊始,二小集团团总支书记陈峰代表集团致欢迎词。

活动环节二:创设情境,引起共鸣——观看“抗疫”英雄短片

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英雄抗疫”短片。在激励人心的歌声中,在一幅幅感人图片的轮换中,抗疫除魔的点点滴滴犹如涓涓细流慢慢汇聚成河,触动着在场每个人的心田。

活动环节三:以“行”促“情”,升华情感——唱响赞歌,致敬英雄

“疫情”这堂人生大课,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太多“最美”。看那最美的画面,是危难中逆行的背影;听那最美的声音,是出征前铿锵的誓言;口耳相传间最美的故事,是人世间的守望相助;那最美的人,就默默守护在我们身边,助力人们回归正常生活。

1、以“歌”抒情,表达敬意:为表达广大师生最诚挚的敬意,青年教师张烨为英雄献歌《为了谁》。

2、以“忆”分享,重温岁月:接着,主持人彭苏华介绍李红苗、陈旭、居香名、沈丽丽四位抗疫英雄并做现场采访。少先队员代表向四位抗疫英雄献上鲜花,向最美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沈丽丽,重症医学科省级危重症专科护士、主管护师。她的丈夫也是二小裕丰的骨干教师,现场他们分享了请命奔赴抗疫前线时的义无反顾。居香名,一名年轻的90后医师。他表示:面对洪水猛兽般的病毒,作为医护人员,有一种职业精神驱使着我们向前去战胜这个困难。陈旭,心血管内科科室骨干。他对第一天上班的情景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他们按照平时训练那样穿工作服,更换洗手衣、工作鞋,戴上N95口罩、外科口罩,接着穿鞋套、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李红苗,县院副主任医。他现场朗诵了原创诗歌《敬战友》,质朴的语言抒发的是抗疫的决心和坚强的信念!他对同学们说:“少年强则国强!我希望你们从小要有担当的意识,从小树立起远大的志向,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能够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战疫以来,同学们虽然能从网上了解疫情、了解医生护士们的故事,但听到一线医护人员亲身讲述抗疫经历还是第一次。他们用亲身经历诠释了基层医护人员的家国情怀,许多同学为此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学生代表刘书婉采访了最美逆行者:“出发前有害怕吗?到武汉是怎样克服的?”她说:“我要学习医护人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3、以“吟”抒怀,赞颂英雄:接下来,二小裕丰骨干教师何楠、单梦琪朗诵献给抗疫英雄的诗。老师们铿锵有力的诗朗诵《逆光的翅膀》为大家带来信心:病毒打不倒人类,人类必将战胜疫情。至暗时刻终将过去,光明已在前方。

4、以“书”献礼,致敬英雄:一个民族多一些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会有希望;一个国家多一些为民族利益忠诚守望的人,这个国家才会有未来。面对疫情,医护人员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他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把热血和生命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人生。二小裕丰校长查晓芳以“书法”为抗疫英雄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活动环节四:以“相”为思,寄托情感——合影留念,铭记英雄

“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活动的最后,参加活动的所有领导纷纷来到舞台,和最可爱的英雄们合影留念。

活动小结

此次活动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在战“疫”时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展现出了白衣天使“舍小家,为大家”的使命和担当。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有许多的青年医生、护士、军人、志愿者毅然投身抗击疫情的前线,扛起拯救国家乃至世界卫生安全的大旗,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今天出席本次活动的李红苗、陈旭、居香名、沈丽丽正是这样的英雄!

让我们对他们再一次表示崇高的敬意,他们生而平凡,却因为爱与善良而浑身闪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