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群众不富裕,我就不回去”
——记扶贫干部孙春汉
2020-07-14 09:4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7月1日,孙春汉和往常一样,依然忙碌在他的扶贫点阜宁县吴滩街道许合村。上午,他和易而居电商投资人武石夫及具体负责人闻经理商谈电商如何解决销售“最后一公里”,以及产品包装、物流、直播销售事宜。下午,他又把上午交流的结果和村里的相关人员一一落实。

2018年1月,时任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街道副主任的孙春汉出任南北挂钩工作队队长,到阜宁县吴滩街道许合村结对帮扶。30个月的日日夜夜,孙春汉带领扶贫工作组成员,恪尽职守,根据许合村的实际,坚持真扶与实扶相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促进许合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2018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3万元;2019年,全村103户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全部脱贫,顺利通过上级考核验收,摘掉省定经济薄弱村帽子。

找准路子置办扶贫产业

早先的许合村位置偏僻,三面环水,是远近闻名的经济薄弱村。2017年底,射阳河大桥建成通车,迎宾大道穿村而过,结束了许合村人进城靠摆渡的历史。孙春汉入驻后,详细考察研究了全村概况,依托交通优势,迅速对接帮扶资金150万元,投资吴滩街道工业园区置办工业地产1360平方米,以招租的形式当年就为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

许合村的方世英小学荒废多年,孙春汉带着面包、矿泉水吃住在那里。连续三天,他爬上爬下丈量面积,反复推敲如何发挥它的作用,为村作贡献。兴办个体工厂?道路崎岖,车辆不好通行,招商难度大!搞畜禽养殖?三面都有住户,环保难以达标。最终孙春汉灵机一动,打算用学校平顶屋面搞光伏发电。

孙春汉先后四次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光伏发电,12次到县里相关部门申办批复,两次到市里争取资金。短短一个月,投资18.5万元的旧学校楼顶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入运营,每年为村增加经营性收入4万元。

精准布局为群众办实事

许合村基础设施滞后,出行难一直困扰着群众。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难题,孙春汉与帮扶工作队同志用足扶贫政策条款,以跑断腿、磨破嘴的恒心多门路筹措资金。2018年当年就新建好十二支河堆圩、射沙西路以及许合中心路等3条3.5米宽水泥路,计2400多米,并同步安装太阳能路灯。维修加固桥梁2座、新建桥梁2座,实现了组与组、居民点与居民点全线贯通,改变了许合村群众出行难的现状。

为了改善村民宜居环境,孙春汉自费找来两辆卡车,将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1.5万株苗木运送至许合村,在射阳河畔植树造林20余亩,为2019年许合村成为县级森林示范村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村集体节省20余万元。如今,许合村村民漫步在射阳河畔林荫堆圩上,想起孙春汉运树木、装卸、平土、栽植时忙碌的身影,不由得从内心深处发出感激之情。

情系群众开辟增收渠道

许合村既无产业项目又无特色种植,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03户314人,帮助这部分人脱贫是孙春汉心头最重要的事。

刚到许合村,孙春汉在村支书许立树的陪同下,挨门逐户将103户低收入户跑了个遍。然后他独自一人重新上门对接,将贫困群众一一对号入座。他在工作笔记中将103户按“病困型”“学困型”“残困型”类别进行详细归类,晒出精准名单,因类施策,对位扶贫。

二组孙永柏年近70岁,爱人与儿子都是智力残疾,一家三口靠政府托底生活,日子过得很紧。孙春汉与孙永柏促膝长谈,建议他搞点养殖贴补家用。孙春汉看到孙永柏家有不少闲置空地,就与他一起搭起简易鸡舍,并赠送100只鸡苗。2018年,孙永柏养殖纯收入6000多元。2019年,孙永柏自购200只小鸡,当年赚了1万多元,目前已发展到存栏500多只。

在扶贫路上,孙春汉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用孙春汉自己的话说:“虽然许合村集体与低收入群众已脱贫摘帽,但是还有不少群众处于‘边缘地带’,如果措施不到位、跟进不及时,还可能出现反弹。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扶贫任务任重道远,群众不富裕,我就不回去。”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