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滨海农业园倡导乡风文明
2020-08-03 10:4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李进华 张军 左大鼎 梁建山  

近日,滨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岭山村德评议会成员集中在一起,对村里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文明家庭及不文明行为进行评议,并以红黑榜的形式公布评议结果,接受村民监督。近年来,该园区动员村民摈弃陈规陋习,提升文明素质,促进乡风文明在乡村振兴中蔚然成风。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红白事随礼也水涨船高,一方面令村民不堪重负,另一方面刺激了村民办事的“热情”。婚丧嫁娶、孩子满月、子女升学……农村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盛行。该园区把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宣传从简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形成良好乡风。

“红白理事会成员分片对群众开展婚丧嫁娶、升学、乔迁、开业等活动及时介入,有效地遏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不良现象。”育才村书记介绍。“经过劝导,大家都很理解,也逐渐认同办事从简的理念。今年上半年,村里七八户乔迁、过寿,没有一家请客收礼。”

“现在比起以前好多了,很少有人办事请客。倡导文明新风,厉行节俭办事,就等于减轻了我们的家庭负担,增加了我们的‘隐形收入’。”村民于爱华深有感触。

文明的乡风像细雨润物无声,如今,爱老孝亲、厚养薄葬、办事从简,已成为园区乡风文明的风向标。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