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雷锋精神传帮带
2020-08-10 10:5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8月7日6点,家住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南苑小区的毕良贵像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小区广场上,摆好音响、插上U盘、调出音乐,一边做热身一边等待其他一同晨练的人。上午2小时晨练时间里,他不仅自己锻炼,还不时指导其他人太极拳、健身气功的动作要领,不停地为他们做示范。

退休以来,79岁的毕良贵身体力行参与推广全民健身近20年,这也是他57年如一日学习雷锋精神的一个缩影。8点,结束晨练回到家,毕良贵就开始为下午的社区课外辅导做准备。南苑社区校外辅导班自2007年创建以来,既是校外辅导站学习课堂,也是社区的市民学校,为社区开展活动提供了场所。毕良贵和辅导站其他义务辅导员,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为孩子们宣讲道德模范、革命斗争史,安排丰富多彩的课堂授课和文体活动,确保社区孩子的学校、家庭、社区教育三联动不“断档”。

“人老心红不服老,退休重把青春找,学习雷锋做到老,小车不倒只管跑。”是毕良贵的退休座右铭,他一直也是这么做的。从2014年起,毕良贵就作为专职讲解员,到市区各个学校教授武术文化、讲述盐城历史文化知识、推广太极拳和健身气功等,学校每次给他薪酬,他都婉言拒绝,让学校把钱捐给成绩优秀的贫困生。

遇上有困难的人,毕良贵总会及时伸出援手。2007年春节前夕,毕良贵在摸排走访中了解到特困户姚斌一家三口挤在8平方米的破旧平房中,上小学的女儿姚雪面临失学,他当即送去300元,随后一直关心他们家。在他的带动下,很多爱心人士都对姚斌家伸出援手。“多亏了毕爷爷这么多年来对我们家的关心和照顾,等我以后工作了要好好感谢他。”即将大学毕业的姚雪感激地说。

“这么多年毕爹爹帮助过多少个家庭、捐过多少钱他自己从来没有统计过,他说自己做的都是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提起毕良贵这个社区“名人”,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爱军竖起了大拇指。2007年初,为了帮助更多弱势群众,毕良贵写了一份关爱弱势群体的倡议书,老两口带头把准备过年买衣服的600元捐出来。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当年4月街道慈善会成立,初次共募集10万余元善款。截至目前,慈善会已帮助过500多人次。

毕良贵夫妇二人平时不但为社区贫困弱势群体送温暖,还为周边居民无偿服务排忧解难:老两口牵头在社区办起“爱心超市”,搜集一些家庭的各种闲置物品,让特困家庭免费选领;小区双职工家庭无法照料孩子时,毕良贵家无偿为孩子提供食宿;社区创文创卫时,两位老人带头奋战第一线……

在两位老人无私奉献的影响下,其他家庭成员也纷纷加入学习雷锋精神的行列,女儿毕春燕全家三口时常助人为乐做好事。多年来,毕春燕坚持参加义务献血,还在“飞蚂蚁”网上捐赠衣物。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家主动向汶川灾区捐钱捐物,当时还是小学生的外孙陈秋阳把平时攒下的100元零花钱捐给汶川灾区儿童。“外公是老雷锋,我也要做小雷锋。”陈秋阳一脸骄傲地说,外公是他的榜样。

行动是最好的传承。从1963年毛泽东主席号召学习雷锋起,毕良贵就将雷锋作为自己行动的榜样,57年如一日地学雷锋,并和老伴钱仁兰将雷锋精神传递给下一代。毕良贵全家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雷锋精神,并注入新的内涵,把初心化为恒心,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潜移默化中传播雷锋精神。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