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好村嫂用善良铸就大爱
2020-10-15 09:2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阜宁县罗桥镇洪桥村一组张龙华,34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患病叔弟徐阿彩,更以长嫂、儿媳的担当支撑起这个家。这位好村嫂用善良铸就大爱,在当地传为美谈。

1983年春天,张龙华从邻镇嫁入徐家。公婆身体不好,丈夫是徐家长子,有一个姐姐和妹妹,小叔子徐阿彩在校念书。一家7口人的生计全靠丈夫承担。为了能让丈夫安心养家,新婚的她来不及细细品味那份喜悦,迅速地适应了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1986年8月,19岁的徐阿彩职高毕业后到苏州一家蚕种场打工,张龙华本以为家里的日子从此要好过一点,可怎么也没想到,没到一年,徐阿彩患上重病,张龙华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承担起照顾小叔子的重任。

公婆去世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徐阿彩的起居,张龙华夫妇将他搬到自己的屋中,共同生活。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丈夫徐阿荣不幸患了重病。丈夫临终前,张龙华向丈夫承诺:只要自己还有一口气,就不会抛下小叔子不管。

“阿彩,起来吃饭啦!”每到饭点,村里人常会听到张龙华喊徐阿彩起床吃饭的声音,这一喊就是30多年。

常言道:长嫂如母。徐阿彩几乎每天卧床不起,张龙华都在床前照应。徐阿彩毕竟是个四五十岁的大男人。张龙华刚开始也觉得不方便,为了能更好地照顾他,克服了所有心理障碍。

张龙华每天为徐阿彩洗衣服、烧茶端饭,还要请医问药。有时徐阿彩在床上大小便了,她只好一个人为他换洗。徐阿彩不吃肥肉,张龙华就买瘦肉给他吃;徐阿彩常年晚上不吃粥饭,张龙华就买来饼干、面包、鸡蛋糕,轮换着给他吃。提起这些事,周边邻居总是夸个没完:“徐阿彩多亏了有嫂子张龙华照应。一天、两天照应不难,30多年都这样,真不简单。”

张龙华说:“只要他活着一天,我就会好好照顾他一天。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只要小叔子能过得好点,我就心满意足了。”

2018年3月,村干部报请民政部门,打算把徐阿彩送到县康复中心生活。张龙华得知这一情况后,谢绝了镇村干部的好意。她说:“不给政府增加麻烦了,还是在家由我照应他吧。”就是这样朴素的话语,打动了村民,感染了家人。

张龙华悉心照料叔弟的事,村干部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头。2018年底,洪桥村为徐阿彩建起单独的托底安置房,改善张龙华家生活环境。受母亲影响,张龙华的儿女同样善良,从没对叔叔另眼相看,对母亲的做法也都极力支持,一家人都加入关心叔叔的队伍中来。张龙华的女儿心疼地说:“我妈都快60岁了,有时怕叔叔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回趟娘家连饭都吃不上就急着回来。”

“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做表率,希望他们能做善良、有责任心的人。”这是张龙华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张龙华的儿子徐超说:“母亲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不好,今后我们会接过她的担子,尽力照顾好叔叔。”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