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危急时刻显身手 见义勇为敢担当
2020-10-22 09:2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如果以后还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依旧会一往无前、毫不犹豫地上去帮忙。”10月14日,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金嵘被评为9月“江苏好人”后,面对亲友的祝贺,他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退伍军人应该做的小事。

8月16日下午4时,市民柏如驾驶面包车外出办事,当他行驶到市区大庆路与西环路交界处时,发现有点不对劲。“我驾驶到这个地方的时候,转向灯突然不亮了,过了一会儿所有的灯都亮起来,接着车就熄火了,还闻到一股烟味。”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柏如仍历历在目。短短几十秒,柏如的车突然着火,现场滚滚浓烟。发现面包车自燃后,他非常害怕,带着重要的物品立即跳下车跑至百米开外,准备拨打“119”“110”电话求助。

正在柏如手足无措时,一辆B支7公交车停在了着火车辆后面不远处,驾驶员金嵘拎着一个灭火器就跳下车,迅速跑向自燃的面包车。“司机师傅一看前面有车冒烟了,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把车停了下来,拿起灭火器就往着火点冲,对着自燃的地方喷。”市民凌华勇目击了当时发生的一切,对金嵘的举动竖起了大拇指。

大家后来查看公交车的行车记录仪才发现,救火时,金嵘曾先后3次拿着灭火器奔赴火场灭火。后来,又有多辆路过的公交车停下来,多位驾驶员参与灭火,在等待消防车赶到的10分钟内将险情控制。“看见大家伙奋勇救火的样子,我也不害怕了,也跑去救火。”柏如说。

消防车赶到现场后,速将余火扑灭。等到众人都散去后,柏如发现金嵘坐在马路边,不停地咳嗽,说不出话,连呼吸都困难,脸已经憋成了紫色,便赶紧将他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金嵘的气管被高温烟尘灼伤,必须住院治疗。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金嵘身体情况基本恢复后,柏如送去了写着“弘扬社会正能量,见义勇为好榜样”的锦旗,“如果不是你见义勇为,面包车很可能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柏如对着金嵘感激地说。

“盐城有33万退役军人,也有很多志愿者服务队,你是公交集团的突击队,你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更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贡献力量、实现价值、发挥作用。”8月26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金嵘送去“退役不褪色、老兵立新功”锦旗,并表扬他英勇救火的行为。“危险时刻我得冲上去,这是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退伍军人的本能。我将继续保持军人本色,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再立新功,努力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金嵘坚定地说。

2018年退伍回到家乡后,金嵘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在同事和领导的眼中,他一直爱岗敬业、积极向上,多次拾金不昧,节假日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他还是一名献血达人,至今他的献血量已达一万多毫升。在9月29日省文明办公布的9月“江苏好人榜”里,他光荣当选为见义勇为“江苏好人”。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