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丨蒋星辰:激励有志青年投身国防
2020-11-18 09: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守立德树人初心,担民族复兴使命。11月15日,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盐城师范学院2017级本科生,全国首份参军信息类网络期刊《励志参军报》创办人蒋星辰,作为10名大学生年度人物之一登台领奖。

蒋星辰出生于扬州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向往军营生活,渴望成为军人。虽然个头不高,戴副眼镜,看起来很秀气,但却是个敢想敢干的小伙子。9年前,正读高中的他在互联网上创建“励志参军QQ群”,吸引了一大批热爱军营的群友。

随着入群人数不断攀升,“励志参军QQ群”从1个发展到7个。“QQ群能容纳的人数有上限,怎样才能让大家的声音传播到QQ群‘小天地’之外呢?”蒋星辰萌生了创办网络电子报的想法。

蒋星辰把想法在QQ群里一说,几名小伙伴主动报名参与。刚开始,这份电子报命名为《参军报》。虽然大家都是初学者,美工、排版、文字编辑都不够专业,但这份激情洋溢的电子报在群友间传阅后,得到了大家点赞。2011年11月,蒋星辰与他的团队的热情打动了《解放军报》的编辑,《励志参军报》正式在中国军网青春频道刊发,成为国内首份参军信息类网络电子期刊。现在,《励志参军报》微博、微信账号粉丝量突破100万。女大学生谢春艳在《励志参军报》上,看到海军某部直招士官的信息后圆了军旅梦,中央电视台《和平年代》节目专门报道了她的故事。

“没有从军经历,不熟悉部队,有读者反映原创稿件不真实、策划不‘吸睛’。”2012年,蒋星辰报名应征,如愿穿上军装,来到解放军某海防部队服役。有了军营生活的积淀,《励志参军报》更耐读了。《新兵连的酸甜苦辣》辣中带甜,引人入胜;《每天叫醒自己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积极向上,触动人心;《从“光蛋兵”到“双眼枪王”》故事曲折,图文并茂······

当初办报是为了圆参军梦,现在梦圆了,《励志参军报》还会坚持办下去吗?“办!还要办得更好!”蒋星辰说,《励志参军报》创办9年来,不仅激励了一大批有志青年走进军营、投身国防,还帮助包括罹患尿毒症女孩陈优、白血病战士陈驰在内的50名网友及家庭克服人生难题。

服完兵役,蒋星辰重返校园。在校园里,他组建了以退役大学生士兵、爱国拥军青年和军事爱好者组成的学生社团组织“迷彩青年协会”和“热血迷彩”全国大学生国防军事社团联盟,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1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2万余人次,为部队输送兵员200余人。2019年8月,该协会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

2019年11月,盐城师范学院最年轻的学生社团“大学生新铁军协会”诞生。蒋星辰担任该协会党支部学生书记和负责人,牵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疫情期间,蒋星辰积极制作“抗疫情·动起来”系列居家运动短视频,倡议协会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并以协会名义向武汉疫区捐出善款4000余元。

扬爱国之热忱,执吾念守于心。近10年来,蒋星辰矢志国防教育宣传,先后被评为国家中职教育资助育人百名成才典型、“最美海防老兵”“优秀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最美拥军人”,被提名为“江苏最美退役军人”。

作者:陈和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