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崇德向善,文明风尚溢满城
我市以人民为中心“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综述之三
2020-11-20 09:2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文明种子处处撒,文明新风扑面来。

为常态长效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1月11日下午,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召开工作调度会,推动高质量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围绕“十没有、二十有”城市建管标准,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持之以恒推进城市文明十大提升工程,实施创建为民实事项目,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窗口服务、宣传氛围等都发生了可观可感的变化,崇德向善成风尚,文明花开全城香。

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创建靠民,每一位盐城市民都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城市发展的受益者。公园里市民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享受悠闲的时光;公交候车亭崭新美观,市民文明候车;街头路灯华美璀璨,照亮市民回家路……“城市的公共设施给市民带来福祉,更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高低。”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陆仁平动情地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人民至上,给广大市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如今漫步在盐城街头,一幅幅人与自然、人与公共设施和谐共处的画面呈现于眼前。这正是注重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市民公德意识不断提高,爱护公共环境,保护公共设施,已成为社会新风尚。“作为盐城市民,我们理应积极投身‘创文’活动中,自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规律生活,加强锻炼,定期献血,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献血达人”,近日陆仁平又一次来到市中心血站捐献2个单位成分血。“一个人献出的血、志愿服务时间是有限的,但为社会服务是无止境的。”陆仁平说,无偿献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他的愿望是通过自己和队友们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参与志愿服务,让世界充满爱。

在陆仁平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和儿子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迄今为止,全家无偿献血164次,陆仁平连续6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成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获得者。陆仁平家庭今年也被表彰为盐城市文明家庭。

点滴小事,汇成爱河涓涓;平常岁月,谱写不凡人生。在“5·15国际家庭日”,盐城市第三届文明家庭、第五届最美家庭颁奖礼上,包括陆仁平家庭在内受表彰的20户文明家庭、20户最美家庭标兵户中,有扶贫助困、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友善之家,有抗击疫情、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奋斗之家,有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弘扬美德的新风之家……他们以最朴素的方式诠释着孝道的真谛、爱情的忠贞、美德的传承,用无声的行动助推着文明的进程,以幸福美满的“小家”汇聚成向上向善的“大家”。

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我市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运用多种载体深入开展文明宣传,传递着道德正能量,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灵,滋养着城市气韵。市民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受益者”,更是“践行者”。大家踊跃参与,让创建更接地气。比如,城市文明观察团成员,积极开展观察、宣讲、体验等活动,为创建贡献力量。“市民朋友,要注意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骑电动车自觉戴头盔……”11月17日,市文明创建巡访团观察员和志愿者等一行,来到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安全守护,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受到市民欢迎。活动现场,观察员以交通法律法规和市民认知读本内容,开展“哪些出行陋习是违反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巩固盐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文明交通秩序。

市文明创建巡访团团长肖兆玉表示,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城市文明的标志,大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有礼的盐城人。“让我们每个人都从身边小事做起,身体力行传播文明,用自身的文明行为影响身边的亲戚朋友,带动身边的人加入传播文明的队伍,做到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支持常态长效,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永不止步。”

作为省人民监督员、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市文明创建巡访团团长,连日来,肖兆玉带领市文明创建观察员,开展以“文明创建常态化,巩固成果再提升”为主题的巡访活动。11月4日,他们来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巡访,一行人走进该区各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居民小区、建筑工地、酒店、公园、商场等地,现场巡访指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在天山路与世纪大道路口、天山路沿线和希望大道与世纪大道路口,道路整洁美观、公益广告醒目可见,骑电动车的行人自觉佩戴头盔,遵守交通规则。巡访团一行高度评价该区推进交通管理“路长制”做法,认为该举措对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功不可没。

我市牢固确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创文工作的衡量标准,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肯定,广大市民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热情高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创建主体也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市各类“好人”、志愿者,各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主动加入所在街镇、村居的防护网络,为防疫宣传、募集物资、志愿服务等出资出力,引导万千家庭筑起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老王啊,邵树兰和王东宁今天体温是多高呀?”“不高不高,都正常。”“咳嗽吗?”“不咳。”“一发现高烧、咳嗽要告诉我或者去永丰卫生院。”这是今年春节期间省文明家庭成员、“中国好人”吴登清与新兴镇“双残户”王从广的一段对话。对话刚结束,吴登清的妻子王霞,又拨通王从广微信,教他怎样对衣物消毒,并通过微信给他转了500元防控护理费。疫情发生后,吴登清家庭向周边居民、路人及快递小哥赠送了500余只口罩并发放200多份防疫宣传材料。

吴登清还是市文明出行体验团团长,他经常放弃休息,带领志愿者观察员体验无障碍出行。吴登清表示,对于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群体而言,拥有良好的无障碍出行环境,是他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盐城无障碍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水平越来越高,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城市的文明。”

今年以来,我市以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落地落实为重点,以“厚德盐城”建设为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手段,拓展平台载体,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各项工作。公民道德建设正在时代浪潮里凝聚起澎湃精神之力,为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提供坚实的精神支撑和强大的道德力量。

文明城市的气质,不仅在于“颜值”,更体现在“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城市温度。近年来,全市各地民间公益团体蓬勃发展,争做志愿者成为一种新时尚。借着文明创建的东风,我市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让文明之风吹遍每一个角落,温暖每一位市民。

勿以善小而不为,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21年为空巢老人义务跑腿买菜的小区门卫季洪球;26年捐助20余万元帮老扶幼的陆春銮;连续多年关爱特殊家庭孩子的“彩虹妈妈”唐慧;砸开生命通道救出火场被困母女3人的好邻居王海彦……在这座有爱的城市里,道德典型、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创文没有局外人,只有全民参与,城市才能越来越文明。

厚德盐城,最美是人。“爱、敬、诚、善”,正日益成为800万盐阜人民的鲜明特质。道德领域先进模范不断涌现,树立起一座座闪亮的精神坐标。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今年以来,全市先后推选“盐城好人”43人(组),其中在抗疫一线推选“盐城好人”29人(组),23人(组)当选“江苏好人”,5人当选“中国好人”。

如今,一股崇德向善的力量凝聚在盐城的大街小巷,为幸福盐城建设营造出良好的氛围和风气,助推着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