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狮子口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称号
2020-12-03 09:4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1月30日,江苏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表彰大会上,大丰区白驹镇狮子口村被表彰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该村党总支书记曹映捧回了“全国文明村”牌匾。据悉,“全国文明村”是反映基层农村综合性文明程度的最高荣誉,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标志着狮子口村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近年来,狮子口村在大丰区委区政府以及白驹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持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依托红色会师胜地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文化、绿色文化”三位一体的村级经济。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乡村”,并连续10年获得“江苏省文明村”荣誉称号。

该村把环境整治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工程来抓,制订了由村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两委”成员包组,网格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星级文明户”和“道德模范”评比活动,引导村民养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习惯。该村先后涌现村级“道德模范”51名、“白驹好人”12名、“大丰好人”4名、“盐城好人”2名。

该村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美丽乡村示范建设进行提档升级规划设计,集中资金打造亮点,实施2个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工程,兴建住宅206幢。其中,康居苑新型农村社区被评为省三星级康居点。先后建设硬质化水泥路24.1公里,安装路灯568盏,新建桥梁2座,实施建筑物出新3000平方米。建成党群服务中心、会师大舞台、狮子口党性教育基地、两军会师展览厅、八路军新四军狮子口会师纪念地、小游园、停车场、仿古公厕等;在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种植,增添绿植种类;对部分节点进行绿化和景观打造。铺设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集中整治违章建筑、乱搭乱建乱摆等突出问题;以改路、改水、改厨、改圈、改厕和旧村改造为切入点,优化提升农村“硬”环境。在此基础上,建立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为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了良好“软”环境基础。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